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三等小站打造党内品牌 展示党员作为

2016-09-12 22:1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连斗

在湖北省襄渝铁路东线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客货运三等站——谷城站。这里曾因发生过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张献忠“双雄会”而史册留名,而今时过境迁,小站再次续写昔日“传奇”。开通30多年来,该站出行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客货营销屡创佳绩。目前,车站货场的非金、矿建、磷矿、钢材、煤等年到发量160万吨,总体运量和市场份额超过周边物流运输竞争对手。

这一切的动力之源来自哪里?武汉铁路局十堰车务段党委书记朱忠波由衷地说:“近几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通过打造党内品牌,服务运输生产大局,满足社会需求,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支部,强化核心功能

品牌创建重在顶层设计。谷城站是十堰车务段管内最大的货运站,承担着全段三分之一的货物发送量。作为一个三等小站,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市场青睐?十堰车务段党委认识到,必须在加强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配齐配强车站支部班子,通过支部示范带头作用,形成抓运输生产的强大合力。2013年5月,经段党委会议研究,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员军人益斌选拔为车站站长,并兼党总支副书记,同时从段机关抽调一名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干部黄岗,担任总支书记,为车站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任之初,作为车站领头雁的总支副书记益斌首先进行支部重组,将客货运三大车间副主任选配为支委,优化了支部结构。其次,发挥车站党总支、支委的功能,建立了《“四必谈”、“五必访”工作制度》,密切了干群关心。“四必谈”即党员岗位不作为必谈;党员思想上不能与时俱进必谈;党员与群众产生矛盾必谈;党员违章违纪必谈。“五必访”即党员获得上级单位表彰,支部组织上门贺喜必访;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必访;生病住院的党员必访;家庭发生纠纷的党员必访,家庭主要成员出现重大事情的党员必访。2015年  12月, 客运车间售票员段少勇被武汉铁路局评为“服务之星”,车站党总支组织人员敲锣打鼓上门贺喜,引来周边居民的啧啧称赞。此举不仅增强了党员家属的荣誉感和光荣感,也进一步调动了党员本人的工作动力。针对车站职工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特点,车站总支每月固定召开一次全站党员群众“牢骚会”,让职工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释放情绪,使许多矛盾和问题在会上得到化解,增强了职工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依赖。通过谈心走访、民主管理、党群结对子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党员处处做模范,时时做表率的良好工作氛围。

抓党员,强化典型引路

品牌创建重在党员管理。谷城站现有干部职工147名,其中党员57名。如何加强党员的管理,引导和带动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运输生产?该站总支先后建立了《党员违章违纪考核办法》、《党员立功竞赛办法》、《党员营销奖励办法》,形成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今年春运期间,运转车间党员杨军上夜班期间未按标准作业,车站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对其经济考核200元。杨军觉得想不通,车间支部书记代正成主动找到他,帮他分析上班不执行作业标准的危害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杨军认识到自身错误,之后再也没有发生违章违纪。武汉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卢小军在工作中主动与一名工作表现懒散的群众结对子,通过相互监督、帮助,使这名群众逐渐转化为先进职工。2015年 12月 ,这名群众因安全业绩突出获得上级通报表扬,评为十堰车务段“安全生产标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站从1976年建站以来,党员防止各类事故苗头876起,排除事故隐患1341次,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1000天无一切责任事故的佳绩。

抓载体,强化品牌效应

品牌创建重在特色鲜明。车站总支针对党员队伍结构多样,藏龙卧虎,人员各有优势的特点,合理配备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内品牌。如,在客运车间设立“党员温馨服务台”,在货运岗位设立“党员营销突击队”,在运转车间设立创岗建区“党员群众结对子”。同时,不定期地对党员进行《旅客心理学》和《市场营销秘诀》等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服务技能和营销技巧。如今,在谷城车站,“温馨服务台”已经成为车站对外的“金字招牌”。今年4月17日,一名安徽籍旅客,乘坐K283次到达谷城站后,发现自己携带的重要行李遗忘在列车上,候车厅“党员温馨服务台”获悉后,主动与列车上联系帮助寻找,20分钟后列车上反馈信息行李已经找到,列车到达前方车站后,以最近列车把行李带回谷城站,3个小时候后遗失行李完璧归赵,该旅客在留言簿上写道:“党员温馨服务台”就是旅客的福星!

  谷城站主要以客货业务为主,为此,车站总支着力抓好“货运营销突击队”这个品牌建设。选配站长、党总支副书记益斌担任队长,发挥其领头雁作用。实行《货运营销考核办法》,以春运、暑运、黄金周为重点,丰富创建内容,实现品牌效益的最大化。一次,有着34年党龄的“党员营销突击队”队员柳正富在与战友聚会时,偶然听到有一个湖南的个体户正在找物流托运铁粉到云南,便立即要到了个体户的联系方式,向他宣传铁路货运方式便捷、收费规范等优势。针对该客户还有铁粉到站后不能直接入厂的顾虑,柳正富又向他介绍铁路送货上门“一站式”服务项目,不仅如此,他还热情邀请客户谷城站实地了解情况,其诚恳的态度让客户心服口服。该客户终于将1车铁粉交谷城站发往云南。随后不久,又从谷城站发送了2车铁粉。车站根据《谷城站党员货运营销考核办法》,对柳正富给予300元奖励。近两年来,车站运转、客运、货运党支部先后有28名党员受到营销奖励,其中一名党员最高奖励达到万元以上,车站呈现出了“全员营销、党员带头”的可喜局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57个党员,就是一座屹立的丰碑。近年来,谷城站党建工作多次获得上级好评。2015年6月,该站党支部被武汉铁路局授予全局“十大优质党内品牌”;今年6月,被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