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空中车站”里的“90后”信号工

2016-08-25 10:0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菲

青岔火车站是秦岭石砭峪深处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站,由于一大半建于桥上,素来享有“空中车站”的美誉。车站南边的秦岭大隧道全长18.5公里,是西康线最长的隧道。

西安电务段西安南维修车间青岔信号工区共有9名职工,其中有5个都是“90后”。近年来,几个年轻的小伙子陆续被分到这个坡高路险的地方,如同一股潺潺的清泉,为偏远的小站注入了新的活力。

青岔工区负责着38公里线路上14组道岔、99个轨道电路区段、59架信号机等设备的维修养护,这些设备有90%都位于隧道里,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小伙子们每个月都要徒步走完秦岭大隧道巡视设备,进入暑期,每次巡视就如同洗了个“桑拿”,防护服里里外外湿了个透,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顺着脸颊、脖子不停地往下淌。“隧道内照明不足,作业条件也很差,每次出来,人的嘴、鼻子、耳朵,甚至连指甲缝里的灰尘三天都洗不干净,换下的工作服洗出来的水都是黑色的。”24岁的副工长郗斌说道。

郗斌在小伙子们中颇有威信,他勤学肯干,来青岔两年多便被选拔为工区副工长。今年以来,西安电务段将青岔工区选树为示范班组,准备将工区打造为全段一百多个班组的“样板”站,郗斌他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了。钢轨周围,常常见到他们一丝不苟的清理杂物,检查设备状态,为设备传动杆件涂润滑油,对照整治标准对设备进行精细调整。群山怀抱中朝气蓬勃的身影,绘出一幅幅生动的美好画面。

工区里几个老职工也对小伙子们赞许有佳:“我们工区的小伙子们不娇气,都特别能吃苦,学东西比我们快,干活也比我们灵活。”工长杨来营如此评价。

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视、没有大城市灯红酒绿的热闹喧嚣,每天仅有一趟通勤车停靠,一周要在小站工作生活五天以上。几年下来,这群“90后”们懂得了“耐得住寂寞”的坚守。“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工作之余跑跑步,打打球,看看书,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性情,挺好1青工杨凯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