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首台盾构实现双线贯通

2016-08-24 10: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凤祥 黄少东

本报广州讯(于凤祥 黄少东)8月23日16时16分,随着一阵鞭炮,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施工3标土建工程大涌站-塘坑站(以下简称大塘)区间左线盾构机“粤盾二号”成功克服了上软下硬、全断面硬岩掘进的难题,顺利贯通,标志着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广州地铁四南3标首台盾构实现双线贯通。(始发时间:右线:2015年5月11日,实际历时:390天;左线:8月10日实际历时:380天)

大塘区间位于环市大道车行道与北侧人行道及绿化带下方,盾构机从塘坑站西端始发,沿环市大道方向掘进,到达大涌站东端盾构吊出井吊出。区间单线长1.8km,最小曲线半径为730m,线路纵断面为V形坡,最大坡度为5.5‰,下穿给水、电力、煤气、电信、信息、排水等6大管线,周边环境复杂。隧道两侧建筑物较多,其中3m范围内的建筑有7栋,15米范围内临近穿过的建筑有36栋,15m以外50m以内临近穿越的建筑有113栋。且沿线地质复杂,有全断面软土、全断面硬岩,上软下硬,岩石裂隙水发育,花岗岩强度最高达130余Mpa。

自盾构始发以来,项目经理郭庆彪、总工程师兼盾构队长黄少东精心筹划、科学组织,多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风险研判和技术论证,制定了盾构施工专项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他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创新施工工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一是成功下穿了塘坑村七栋民房,侧穿周边临近建筑物100余栋。二是成功下穿了大量管线,尤其是煤气、电气、给水等带压管线,实现管线零报警。三是成功克服了上软下硬地层掘进。通过调整掘进模式、掘进参数、土体改良、化学注浆、带压开仓等措施,成功解决了螺旋机喷涌、刀盘结泥饼、刀盘刀具损坏快、进仓换刀等技术难题,确保了市政道路及周边管线的稳定。四是本区间全断面硬岩强度高、裂隙水发育,花岗岩强度在60-130Mpa,对刀具、刀盘都是极大的考验。通过合理组织,本区间左右线累计带压开仓换刀10次,共计换刀272把(次),实现硬岩日掘进3环的目标。五是成功运用了半仓气压法掘进、地面化学注浆、带压进仓动火作业等技术,为今后复合盾构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首台盾构顺利实现双线贯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广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兼建设事业总部总经理张志良、党委书记刘靖、副总经理孙成伟、工会主席占秀丽等领导及乌鲁木齐铁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总经理郭素君等领导,一起见证了盾构机出洞。

viewfile.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