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服务展示大作为

2016-08-15 14: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松

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平台的移动支付在上海铁路局虹桥站成功上线,也就是说从现在起,花一元钱买一包纸巾,或是两元买一瓶矿泉水,乘客都可以通过刷手机的方式,在高铁车厢内实现“零现金”支付。目前,包括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及该局开行的20趟京沪高铁列车在内,均可实现刷手机付费的模式。(综合互联网消息)

手机刷卡支付,是一个极其方便简单的小动作,在铁路行业服务中应该算是其中的一个小的细节。然而,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细小服务,包含的却是铁路服务社会大众与时俱进的新风气、新理念、新时尚、新姿态,给铁路的发展带来的必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商机。应该说,铁路从原始铁老大的昂扬姿态,到如今愿意为旅客做好细小服务,体现的正是铁路服务舞台上的大作为,高品质。

笔者从一开始听说“手机支付”概念起至今年,数数已有好几年了,可谓年年有雷声,不见有雨下。2010年4月工信部科技司在“2010第二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便透露,正在着手小额手机支付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转眼间,6年时间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其实,手机支付技术上说应该早就不是问题,但一些商家就是迟迟不愿接手,想吊足消费者的胃口。

任何人的耐心等待都是有底线的。倘若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再不投入使用,待到有更新进的支付手段诞生后,假如手表支付、身份证支付、刷脸技术等出现后,恐怕华佗再世,也发挥不了当前手机支付的用处了。上海铁路局顺应消费者呼声,顺应时代潮流,在最恰当的时刻,公然在20趟京沪高铁列车上列车和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推行手机支付业务,正是迎合了大众之渴望、大众之需求,更是铁路走向市场的新思维、新动力、新方法的具体体现。说明铁路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提升,铁路能够掌握运用社会信息资源的本领,更能够准确把握微小事物中的大商机。

众所周知,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需要刺激消费者付出消费行为。从每一次新产品投入使用来看,敢于善于尝鲜是大多数消费者最主要的消费心态。如每次新苹果手机的上市,无数爱好者排队竞相购买,更有消费者省吃省喝省用、节约零钱购手机。因为这样的消费在一些消费者看来称得上是时尚消费。只有时尚消费才能激发消费者的时尚消费行为前赴后继。而今,在上海铁路局开行的20趟京沪高铁列车上,乘客只需要开通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银联支付,就可通过刷手机付费的方式购物消费,感受高铁“智慧商旅”带来的全新体验,其中还包括当下热门的“APPLEPAY”等云支付模式,简化了旅客支付手续,也为旅客带来了实惠。能够乘坐高铁,本身就是一种时尚,若再能在高铁上增加时尚消费,优越感与自豪感想必是满满的,以此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另外,手机支付这项个性化增值服务还有一个优势,当我们在自动售货机前为找不到硬币而着急时,手机支付可以很容易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次真的为铁路及时启用手机支付功能点赞。

小服务展示大作为。下一步建议铁路部门继续开动脑筋,在站车上开通手机缴费、手机蓝牙链接补票机直接补票等功能,确保通过手机支付功能真正让旅客手机成为随身携带的电子钱包,让旅客在高铁站车上始终充满优越感和自豪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