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二维码”实现物资管控精细化

2016-08-09 10:0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兰兰

日前,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计量工作人员王珂在检定完HXD3D360机车仪表后,登陆段“二维码”物资管理系统,将该机车每块仪表的详细信息输入电脑,打印出每块合格仪表的条形码粘贴好后方可上车。运用“二维码”信息手段,后期作业人员可对仪表进行全寿命周期的全程质量追踪。

今年以来,该段依托“智慧西铁”建设管控平台,按照物资“大数据”管理需求,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在对实施材料工具一体化管理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终于研发了“二维码物资管理系统”。该系统分为物资入库、物资出库、工具管理、报废管理、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六大版块。

在前期的信息录入过程中,相关部门对车间存储的互换配件等流动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包括每台机车、每个部件,甚至每条线路、每个元器件、每块仪表、每个密封圈等),均运用“二维码”信息管理手段,自动生成对应身份唯一编码,建立了详细的物资配件 “户籍档案”。该系统也建立了信息预警机制,对物资配件质保期限、使用期限实施管理,对物资配件的质量从源头进行卡控,强化控制过程,防止物资配件失效变质带来的机车隐患及成本浪费。

据悉,该段“二维码”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可对机车物资配件进行全程式信息化管理追踪,实现了对物资配件的精细化管控。同时,该“二维码”物资管理系统可将材料工具归口管理,使材料工具管理更加符合现场实际,最终将人员、工具、配件材料等内容进行有机结合,真正的实现了“大数据”管控体系,提升了规范化管理的科技水平和材料工具一体化管理的工作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