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夏日出行,暑运安全岂能只是“差不多”?

2016-08-04 13: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帅

又到了炎炎夏日,人们的出行也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同步“升温”,笔者认为越是关键的时刻越,对出行的安全越是考验。

胡适先生曾写了一篇名为《差不多先生传》的文章,提到差不多先生小时候,他妈妈叫他去买红糖,他却买了白糖回来。他妈妈说他,他解释道:“红糖白糖都是糖,差不多吗?”后来,他去一个钱铺做伙计,常把“十”和“千”两字弄混,掌柜骂他,他却笑嘻嘻地狡辩 :“‘千’字比‘十’只多了一撇,不是差不多吗?”

如今适逢2016年暑运,众所周知,铁路是大宗货物和旅客运输的主要载体,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货物和人在车站乘降,可以说任何安全问题的疏忽都有可能带来大的影响,所以进行安全检查是对旅客和货主的生命、财产负责,也是对社会责任的一种坚守。每次惨烈的安全事故总是给大家敲响警钟,再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安全事故猛如虎,安全责任重于山。笔者认为事故的发生,让我们在痛定思痛之余,也对我们的安全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那就是在安全问题上“不怕意外,就怕万一”。越是在安全持续稳定之时,越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内心真正重视安全。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疏忽。

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听到“好像”、“大约”、“估计”、“差不多”等词语,流露出此人不追求细节,马马虎虎的态度去生活、工作。但这种态度放到我们铁路工作中,那是万万不可的,迟早会出事的!因为,细细查看铁路所有发生的事故案例,多数是因为工作不严谨、做事不认真所导致的,比如说:走捷径不按规章走、发现小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惯性违章不重视、检修质量要求不严格……甚至有的出了小事故,事故责任人还浑然不在乎,无所谓的态度,只认为自己这次倒霉,而不去反思自己工作态度是否有问题,工作是否严谨认真等,这是我们安全问题的一大隐患!

笔者认为,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抛弃差不多思想观念,要认真做事,更要用心做事,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去干好每一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承担起我们铁路安全的责任,这需要你、我、他大家的一起努力奋斗,筑牢安全的大堤。笔者认为,一年一度的暑运,截止到7月底全国铁路累计旅客发送量已经超过1亿人次,在这个全国都在谈安全、保安全的大环境下,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铁路企业更要加强整治力度,切实将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把好列车入口关,杜绝“差不多”先生出现,排查安全隐患,不让安全事故有机可乘。

确保列车运行和广大旅客的安全,这是铁路部门的首要工作职责,任何时候都责无旁贷,因为铁路责任的担当是对旅客最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