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台风“妮妲”疯狂来袭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2016-08-04 13:3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桂兰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于2日早上3时35分在深圳大鹏半岛登陆,随后穿过珠江口向广州方向移动,至2日11时已减弱为热带风暴级,目前中心已到达佛山市境内。记者当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广东民航、铁路、海事等部门正全力以赴保障运输秩序恢复。(中国新闻网8月2日)

众所周知,台风、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是不可控因素。也许,昨天还是烈日炎炎,今天就变成了台风肆虐、大雨滂沱,天气的骤变,总会让旅客感到措手不及。关键时刻,铁路部门总会为旅客遮风挡雨,让我们的旅途不再感到无助。

据悉,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登陆时其中心风力可达13到15级,强劲的风力会摧毁庄稼、建筑物、各种通讯设施等,对当地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农业和交通等的破坏力是巨大的。与此同时,台风还会影响航空、铁路、公路的通行,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广铁集团在4号强台风“妮妲”登陆前夕,第一时间启动了防洪防台预案。同时8月2日全天,广东境内包括广州、广州南、广州东、深圳、深圳北、深圳西、东莞东、肇庆、惠州等所有火车站始发的700余对旅客列车(含广九直通车)全部停运。8月1日,由深圳北、广州南始发的动车组卧铺列车也停止运行。

面对“妮妲”台风强势来袭,广铁集团第一时间启动暴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在做好安全预警、重点防范、线路设备检查和人力布置的基础上,采取紧急措施,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管内各大火车站通过广播、显示屏等及时向旅客公布停运及晚点信息,同时通过车站官方微博即时发布最新资讯。各车站安排专人引导旅客退票改签,并增开退票改签窗口。广州火车站针对过海停运列车旅客专门成立过海列车旅客疏散小分队和换乘小分队,有效引导过海列车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对需要换乘的旅客安排专门候车室,妥善做好服务工作。此外,南宁、郑州等受台风影响的铁路局,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解释安抚工作,各大火车站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共同维护站场秩序,进一步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当列车遇上极端天气,铁路部门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而调整列车运行区段或临时停运列车,作为旅客的我们要多站在理解和支持的角度看待问题,毕竟铁路部门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临时采取降低运行速度或停运一些列车也是在情理之中。要知道,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即使是一列火车,都是非常渺小的。为了安全,请旅客放缓一下旅行脚步,在灾难面前,乘客应该与铁路部门一起应对灾难,安全到达目的地才是最重要的。

面对台风“妮妲”的疯狂来袭,笔者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相互之间多一些理解、支持与配合,就一定能排除万难,共同营造出一个和谐、平安的出行环境。(张桂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