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第4号台风妮妲来袭,看灾难激化出的“凝聚力”

2016-08-03 08:5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2日凌晨,今年第四号台风从我国广东登陆,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妮妲”,但它的残暴性不容小觑。据悉,台风妮妲登陆时,其中心风力可达13到15级,对当地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农业和交通等的破坏力是巨大的。

  洪涝灾害、高温、地震、台风……从气象学上来说,今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通常来说,灾难带给人们的是威胁和损失,但与此同时,灾难也有其正面意义。一方面,它考验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了各个部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它让我们认识到: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有双重身份。职业身份让我们勇敢承担责任,而生活中身为普通民众的身份又让我们享受到权利,得到保护。从而形成强烈的求同感和伟大的凝聚力。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经历一次次的灾难之后,我们从最初的慌乱过渡到现在的有条不紊,从最初的内讧到现在的团结一致,这些都非常难得。难怪有人说:“中国人就是这样,在和平环境中看似涣散,每当外敌侵入,立即凝聚起来。”这个“外敌”当然也包括天灾。

  以交通运输领域为例:以往,我们经常会从新闻中看到因飞机晚点、列车晚点而引发的乘客闹事行为,但是此次,两广地区因为台风妮妲的到来,大范围调整列车行进路线和时间,仅成都铁路局就紧急停运68趟南下列车。但直至现在,还没有发生一起因为乘客对铁路临时调整不满引发的冲突。从这件事上,我们只是可以看到两个可喜的方面。

  首先,相比于以往来说,铁路部门此次的反应非常迅速,这标志着铁路部门除了加强“硬件”方面的建设之外,在“软件”方面的构建也呈现出更好的状态。在台风登陆广东前一天,铁路部门已经从气象局了解到相关消息,并加班加点进行部署,灵活应对,以最大程度地确保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次,本次事件中,乘客们对交通部门表现出极大的理解。大家基本会认识到:在灾难面前,乘客应该与铁路部门一起应对灾难,而不是激化内在矛盾。

  在我看来:身为乘客的我们,能够去理解交通部门工作者不仅是一种高素质高情商的表现,还应该成为一种责任。毕竟,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有双重身份,今天,我们是乘客,在享受着铁路部门工作者的服务和保护时多一点感恩和理解;明天,我们在各行各业中尽着职业身份应尽的义务时也能得到同样的善待。只有各行各业之间形成这种彼此帮助和支持的良性互动,我们才能真正凝聚力量,应对天灾!

最后,作为一个火车出行的“铁杆粉丝”,我也很欣喜地看交通部门服务质量和乘客素质的不断提升。这意味着:大风大浪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未来的出行过程中,我们可以享受到更加和谐的环境,更容易拥有开心的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