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下的“八纵八横”

2016-08-02 11:2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京台高铁一度成为两岸舆论关注的焦点,7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全文和问答附后),首次明确京台高铁的路线。京台铁路是京港(台)通道组成部分,从北京到合肥后,一支从合肥到香港九龙,另一支从合肥到福州、到台北。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公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按照该规划,我国将建成广覆盖的全国铁路网、现代的高速铁路网、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笔者了解到所谓的“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同时发改委还还明确划分了高速铁路网建设标准。高速铁路主通道规划新增项目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上标准(地形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困难地区可以适当降低),其中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铁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区域铁路连接线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下标准。城际铁路原则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

  铁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到目前我国铁路密度还普遍低于发达国家,路网布局还不够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发展不足。这次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促进铁路网建设与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刚刚联合印发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个规划所涉及到的内容中“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绿色化发展,建设国内国际通道联通、区域城乡覆盖广泛、枢纽节点功能完善、运输服务一体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笔者觉得总体上看,当前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基本缓解,瓶颈制约基本消除,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铁路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路网布局尚不完善、运行效率有待提高、结构性矛盾较突出等不足。不过自2004年《规划》和2008年修编《规划》实施以来,我国铁路发展成效显著,基础网络初步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铁路改革实现突破,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能够按计划顺利圆满的实施下去,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利益是无法估量的,衷心祝愿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