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感谢铁道兵为青藏铁路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2016-08-01 09:1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又到八一建军节,看到一篇纪念铁道兵的文章,从这篇文章可以了解到:铁道兵是年纪最轻的兵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兵种。青藏铁路到今年通车已经有十个年头,因为铁道兵所修筑的铁路都是急难险重的路段,在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的年代,铁道兵的后勤保障是可想而知的。

笔者从1982年底到的青海省乌兰县柯柯站,那时哈尔盖至德令哈区段仍然没有正式通车,还是由铁道兵临管运营。那时的场景可能现在人无法想象,除了列车员穿着铁路服,在德令哈站的站务员,还有一些工作人员都是身着解放军军装的军人;东风4型内燃机车的两端喷有红色的五角星标志。他们还在已完工但是还未交付给铁路单位的房子里住宿,每天早上都能听到嘹亮的军号声。过上几天,还能和解放军叔叔一同看一场露天电影。每天从西宁开往德令哈的临时客车到站的时候,在车站上活动的身影不光有铁路职工和上下车的旅客,还有那身着一身身绿军装的铁道兵。

当时的物质匮乏,即使在内地,冬菜也不过是萝卜、白菜、粉条、土豆等便于存放的蔬菜,那到了祖国西部的青藏铁路,则更是如此。当年在柯柯,冬天所能见到最多的蔬菜就是冻白菜,解放军战士能够天天吃到的也是这种单调的蔬菜,笔者也曾经跟随岁数大一点的哥哥们到铁道兵的兵营里蹭了一顿饭,就是炒冻白菜加上白馒头,菜里几乎见不到什么油,作为陪衬的也就是一两片肥肉,现在的人对肥肉几乎是看都不看。而那时候的人肚子里缺油水,谁的眼睛尖了,才能看到那隐藏在白菜叶子中间的肥肉片,迅速的把它们夹到自己的嘴里。当时副食品种的单调可想而知,铁道兵官兵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修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

通过今年纪念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的专题片里,可以了解到:穿越青藏线西格段海拔最高的关角隧道,虽然长度远低于2014年底开通的新关角隧道,但在当年的环境里,缺吃少穿,没有现代化的施工工具,全靠人力施工,更没有现在大家都离不开的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四公里多的隧道牺牲了55名铁道兵战士的生命。环境的严酷难以想象的到。

铁道兵于1984年整体并入铁道部,转变成了铁道部的工程局。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西格段开工建设,虽然修建格拉段的时候已经是物质极大丰富,但是格拉段的海拔比西格段更高,有960公里的线路海拔都超过4000米。转业成工程局的老铁道兵们又一次来到青藏高原,发扬着“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的青藏线精神,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忍受着高寒、缺氧和强紫外线,历时六年,终于将铁路修到了高原圣城——拉萨。

铁道兵对于青藏铁路的贡献是伟大的,也是不可磨灭的!历史会永远记住他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