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打110找女警聊天,权利沦为宣泄口亟需“休止符”

2016-07-26 08: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110是公共服务电话,像这样几十次拨打110,既扰乱了民警的正常工作,也可能影响紧急情况下市民警情的处理。”孔周说,“对于屡教不改的骚扰电话,我们会依据具体情节依法对责任人严肃处理。”(7月25日《中国青年网》)

据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577078起,其中恶意骚扰类报警电话21986起,占3.8%;2015年,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1231130起,其中无效报警电话460034起,占全部接警量的37%。这只是一城的现象,全国各大城市情况即使有差,估计相差也不大。打110本是民众的一项基本权利,现在却沦为民众宣泄口,这一闹剧何时能划上“休止符”?

民众主人公意识的加强体现社会的进步,也同样带来了一些列问题。猫狗丢了打110,失恋了不开心打110, “找妹子”打110,无聊寂寞了还是打110……难怪网友调侃110成了18项全能服务台。可是即使这样,部分民众仍旧我行我素。“我不打110他们不就失业了”、“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不就是人民,为我服务有什么问题”、“就看他们不爽,打110逗逗他们”……各种奇葩的理由,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打110是我的权利,我的地盘我做主。

网络的发达让民众转瞬间了解天下大事,而无论是民众还是网络平台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坏”的一面。最终使得正能量的报道都成了“炒作”,负能量的报道都成了“现原形”。笔者不是警察,也没理由替警察说好话。但是我们可以仔细想想,我们身边接触的到底是好的警察多还是坏的警察多?不可否认,警察队伍存在一些蛀虫,然而我们不能把极端个案无限放大,一棍子打死一群人。笔者也丝毫不怀疑,看到这里有人骂笔者是警察的“拖”、“走狗”。可是谩骂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我们只需要摸着自己的良心,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早些年这样事情很少发生,一方面是因为民众对警察的尊敬和对法律的敬畏,另一方面是因为警察队伍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毋庸置疑。但是近些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民众更加相信手中的权利,也使得手中的权利被“畸形”的运用。再加上部分警察受不了糖衣炮弹的诱惑和陷入了职权的“魔障”,做出了一系列伤民心的行为,一个老鼠坏锅汤,导致民众和警察渐行渐远。

打110是我们的权利,不乱打110也是我们的义务。从根源上解决高比例的无效报警,不仅需要我们合理利用手中的权利,也需要警察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从而使“警民一家亲”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