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花引来百花香

2016-07-26 07: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记者 朱进军 莫江波

图为杨卫华 (左)在为班组青工现场讲解业务知识。 莫江波 摄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影响和带动一支队伍。2012年10月份以来,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持续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学习活动,一大批杨卫华式的职工茁壮成长。在娄底车务段,学习杨卫华、争当杨卫华式职工蔚然成风。5年来,娄底车务段 “零违章职工”累计达812人次,消灭了铁路交通一般D类及以上责任行车事故。

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现年43岁的杨卫华,其貌不扬,为人憨厚,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没有伟大豪迈的英雄壮举,有的只是参加工作以来,在调车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创造了连续27年 “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的安全佳绩。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广铁集团安全十大功臣等荣誉。

“领导的表扬和各种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鼓励,又是压力。”杨卫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自己干得好,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着大伙一起干好工作。”

通过潜心总结20多年来的调车经验,杨卫华提炼出了以 “作业之前试好机,准备工作充分点;灯显故障手信号,通知单上把字签……”24句七字诀为主要内容的调车作业法。

娄底车务段将此调车法命名为 “杨卫华安全调车法”,在全段推广。但具体怎么推广呢?杨卫华建议: “我是党员,我来示范。”

他们组成一个 “杨卫华安全调车法”示范队,深入管内28个车站,现场示范,详细解读调车作业标准,解答大家工作中的疑惑。

娄底车务段各车间将学习 “杨卫华安全调车法”最好的骨干组织起来,组成车间示范队,现场带动车间调车人员提高业务技能,并广泛开展学习 “杨卫华安全调车法”技术比武、知识抢答赛等活动,使 “杨卫华安全调车法”深入人心。2013年起,这个段消灭了责任行车安全事故。

不仅自己坚守标准,还要带动大家坚守标准

杨卫华经常受邀到管内各车站参加车间学习会,走上党员培训班讲台,谈自己坚守作业标准的心得体会,与职工互动交流,帮他们解疑释惑。

参加这些活动一般都是利用休班时间,这让杨卫华更忙了,但他乐此不疲。 “作为党员,我不仅自己要坚守标准,还要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职工坚守标准。”杨卫华说。

无论是在被评为先进典型之前,还是之后,杨卫华始终视安全为天,坚持作业标准不走样。杨卫华在做调车作业的每一钩活时,都要使用6次呼唤应答、9道程序、18条固定用语。照此推算,他在27年间共完成呼唤应答72万多次、程序100多万道、固定用语370多万条。更令人惊叹的是,他做到了无一漏项、差错为零,树立了标准化作业党员标杆形象。

聆听、学习、交流、示范,杨卫华坚守标准的精神打动了一名又一名职工。 “过去我和同事们总认为,搞调车的偶尔违章违纪是避免不了的。经过与杨卫华交流,我彻底纠正了原来的错误认识。只要我们像杨卫华一样,敬畏安全,严守标准,就可以不违章不违纪,守住安全。”娄底车务段灰山港站调车员徐彪感慨地说。

花香引来彩蝶舞。从2012年底开始,娄底车务段广大职工积极向杨卫华学习,参加 “争当零违章职工”活动。该段每年评选和表彰一次 “零违章职工”,并打造 “零违章职工榜”,在全段范围内公布。杨卫华每年都位居 “零违章职工榜”榜首,成为大家追赶的标杆。

5年来,娄底车务段2400名职工中,已有812人次入选 “零违章职工榜”,形成了 “向杨卫华看齐、争当零违章职工”的浓厚氛围。

现在,在娄底车务段, “让标准成为习惯”已不再是大家嘴边的口号,而是职工们实实在在的努力方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党员标杆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段冷水江东站党总支书记杨昭告诉记者, “杨卫华让大家佩服、信服,职工与他一起调车,不认真落实标准都不好意思。”

冷水江东站常把安全关键人、业务上不放心的人交给杨卫华带。前些年,当时车站一名公认难管的 “刺头”青工被派到杨卫华班组做学徒。在杨卫华的言传身教下,这名青工逐渐变得积极肯干,努力钻研业务,最后成长为一名调车长。

今年7月10日,在一批调车作业结束后,班组人员都觉得有点累,想早点下班休息。杨卫华却不顾疲劳,坚持按程序仔细检查车辆,发现其中一辆车弹簧有点紧,马上进行处置,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27年来,他凭着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的执着,共发现和防止各类事故120余件。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2013年杨卫华就被认定为广铁集团首席技师,但他从没停下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步伐,先后取得了连结员、信号员、调车长、车站值班员等多个岗位的作业证书。只要哪个岗位有需要,他就到哪个岗位替班,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正是通过这一件件以身作则、模范工作的小事,杨卫华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身边的一个又一个职工。长期以来,他所带的班组多次被广铁集团评为自控型班组,带出了10多名调车骨干。该班组32人中已有21人实现了全年零违章,其中5人实现了连续6至8年零违章。

杨卫华的精神犹如一缕春风,从冷水江东站生发,吹遍了整个娄底车务段,吹遍了广铁集团管内各个站段。越来越多的党员、越来越多的职工紧跟着杨卫华的足迹,努力做一名杨卫华式的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