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防汛抗洪丝丝入扣 安全施工步步为营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宁和城际确保防汛施工安宁 荣获南京市标准化安全文明示范工地

2016-07-25 16: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徐宁

南京电(伍振 徐宁 报道)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宁(南京)和(安徽和县)城际项目与长江近在咫尺,他们多措并举,确保防汛抗洪和施工安全,日前荣获南京市标准化安全文明示范工地,2015、16年连续两次荣获南京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和“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目前主体工程已顺利完工。

宁和城际轨道交通TA11标线路总长2819.3米,85跨桥梁全部采用支架法现浇施工。其中跨石碛河最大连续箱梁全长140米,临近长江,农田沟渠、河道纵横交错,开工以来,每年防汛形势严峻。

为确保每年汛期安全,该经理部结合项目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防洪应急预案,汛期前,对施工管段进行了全面排查,储备抗洪抢险物资,组织机栈对沟渠、河道、涵洞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水流畅通,铺设大直径涵管,雨天专人巡查,确保工程施工不影响沟渠、河道泄洪排涝。去年汛期前,为降低水中施工安全风险,他们抢抓枯水黄金施工期,采取筑岛围堰全封闭钢板桩筑起“铜墙铁壁”做到“滴水不漏”,另外加大设备、人力、物力投入,确保在汛期前完成水中墩施工,并筑牢安全防汛大堤,确保了汛期施工安全。

他们还注重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项目经理李海生介绍,项目部驻地和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安全文化墙”,配备安全员,给广大员工及劳务工发放安全宣传册。同时,施工一线设置了班前安全教育宣讲台、安全曝光台,安质人员对在巡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章人员进行曝光。营造“我知安全、我要安全、我议安全”的浓厚氛围。

注重分类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他们对全员进行有针对性培训。在培训前,要求主讲人必须认真备课,有文字资料的必须制作成PPT格式,并由项目部党政领导亲自把关,确保培训教材的质量。同时,项目部实行安全培训进一线,深入到劳务队伍中间,播放安全视频,讲解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项目部立足现场,大力开展火灾、洪灾演练,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全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

注重探索创新,增强活动效果。安全培训活动中,项目部发现单一的课堂学习,形式呆板,职工兴趣不高。于是项目部以微信为载体,建立了安全微信群,把每一名员工都纳入到群里,定期发布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另外,他们让大家都参与安全管理,每个人都可以把施工人员操作不规范、工器具使用不合格等“分享”,起到警示作用。项目部制作了《深基坑作业安全卡》等十种安全卡控小卡片,发放到不同的作业人员手中,学习直观方便。

注重过程监控,做到防范于未然。为提高危险源识别能力,将施工管段内的车站钢构吊装作业、深基坑开挖临边防护、生产用电、脚手架搭设等施工区域,作为重大危险源全过程重点监控,并制定和完善了危险源告知制度、标识、标牌。他们经常对施工现场及生活后勤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吊机等机械设备的制动系统、设备油路等进行细致的隐患排查,确保设备良好的安全性能。

如何提高软基上现浇梁的安全系数?他们强基固本,地基础采取钻孔灌注桩工艺,然后在桩上架设钢管撑和贝雷梁组合支架,防止不均匀沉降产生支架垮塌。该管段25号墩距离高压线不到一米,施工如虎口拔牙。为此安全员旁站,将长钢筋笼分节吊装,搭设安全防护排架。他们在跨既有道路地段搭设门洞,设置警示标志、警示灯、防撞墩、防坠物安全网,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南京宁和城际项目经理李海生(中)、副经理常向荣(左)在精心测量(伍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南京宁和城际跨石碛河最大连续箱梁(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南京宁和城际石碛河站(伍振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南京宁和城际桥林新城站 (伍振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南京宁和城际项目经理李海生(中)、副经理常向荣(右)、 寇凡凡(左)在现场办公(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