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守——只为平行线的远方

2016-07-25 14:5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新华网南昌7月23日电( 张贵锋 张志霞)7月21日7时40分,外福线K2棚洞附近,福州供电段福州大修车间接触网放线车打头、六辆接触网作业车、一辆平板车组成的“豪华车队”在线路上解列,依次排开,40多名作业人员灵敏地登上五六米高的作业平台开始作业。此时,盛夏的太阳已经开始发威,再加上紧张忙碌的高强度作业,大家很快就汗流浃背,成为名副其实的“汗族”。

这个炎炎夏日的周末,笔者去游泳馆感受了一下“蒸桑拿,下饺子”的感觉,在回来的路上,当头的烈日晒得头皮发热,迎面吹来着一阵阵热风,而此刻却仍少不了高温工作者出来“抢镜”——有的十字路口仍有交通民警顶着烈日指挥着车辆的有序通过;在一些丛林茂密的道路旁也能瞧见养护工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修剪植物;经过公园时也有机会看见园林工人化身“蜘蛛侠”在树上树下做防台树木支撑。不管严寒还是酷暑,有些岗位都必须要有人时刻去坚守,这其中既有我们看得见的,也有如文前新闻所述的很少让人看得见的。无论看得见还不见的,能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中坚守岗位,都必有一份内心的责任感,或许两条平行轨道上的铁路人还有一种情怀——对乘客的负责,对列车的不离不弃,亦如前行的火车一般不知疲倦。

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而今年老天爷也有些“不安分”,热的城市已经成了火炉,而持续的暴雨却又让一些城市受灾成一片汪洋,可谓“冰火两重天”。非常时期,我们所能看见“绿衣服”的勇往直前,也能看见烈日下那些常见严酷岗位上的平凡工作者,而提起铁路时,或许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车站人员和列车上的乘务员,殊不知一列火车从始发到终点的运行过程看上去简短,背后却包含着更多铁路人的默默付出——值班员在烈日下挥舞着红色旗帜和绿色旗帜保证着车辆的有序进出;工务段工作者对铁路轨道设施第一时间的抢修和不知疲倦的维护;电务段工作者为保障车辆的正常运行在烈日下对信号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检车员为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在烈日下沿着车辆一辆一辆的进行检修……雨来的时候不会为他们停下,他们也不会因雨而离开自己的岗位;烈日也不会为他们变得暗淡,钢轨却将他们工作的环境温度从三十多度的高温升高至将近七十度,但他们依然坚守!冬天的雪会将他们的青丝染白,而发如雪的他们却温暖着出行的乘客;黑夜会来临,而他们坚守的灯光却能让旅客踏实的进入梦乡!

天下岗位不计其数,我想在高温下坚守各个岗位的人儿和为铁路默默付出的人儿在选择这样一种岗位的时候就已经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份责任。流逝的岁月会带走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而他们的岗位必将有人前赴后继,年轻新血液的注入和科学的进步也必将使得两条平行线沿向更远的远方,中国铁路亦将渐行渐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