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坐上火车去拉萨

2016-07-21 11: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

力设备的接卸工作,保证了 “电力天路”工程的顺利实施,促进了西藏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结束了西藏大件物资只能通过公路零散运输的历史。

今年5月,青藏公司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销售青藏分公司的感谢信,感谢铁路近年来提供运力支持,确保了格尔木炼油厂进藏成品油铁路运输任务的超额完成。

青藏公司把进藏成品油运输作为重点运输物资对待,主动与企业沟通,在组流上线、车辆调配、自备车返空等各方面予以最大限度地支持,全力保障了西藏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仅今年1至4月,进藏成品油铁路运量达到15.11万吨,增幅达85%,创成品油运输历史新高。

在千里青藏线上,人文关爱不仅体现在人与人的交往上,而且还体现在铁路与自然、铁路与高原生灵的和谐共处上。

10年来,青藏公司不断探索高原铁路环境保护管理模式,采取 “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方法,在青藏高原打造了一道708公里的 “绿色长廊”。格拉段沿线还设置了15个污水处理设备站点,能使日常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杀菌、消毒、净化后达到生活饮用水的排放标准。铁路沿线采暖均使用电能和太阳能,各站区设置了密闭式垃圾箱,生产、生活固体废物分类袋装后由委托单位统一收集。

青藏铁路劳服公司格尔木综合车间吸污班班长郝志云告诉记者,列车排出的废水、污物等会影响冻土层的温度,造成土质松动。所以,格拉段运行的客车全部采用了全封闭的25T新型客车车体,车体不仅有适用于高原的制氧供氧设备,还设有先进的污水和污物收集系统,实现了地面和列车零污染、零排放。

“瞧,那有两只藏羚羊。” “我刚才还看到了藏野驴、狐狸、岩羊了。”现在,乘坐火车进出藏的旅客很容易就能看到很多高原野生动物在铁路沿线嬉戏、奔跑。10年来,青藏铁路职工自觉承担起保护野生动物的职责。这也让动物们渐渐减少了对钢铁巨龙的恐惧感,适应了铁路桥迁徙通道,并在铁路周边更加肥美的植被环境中栖息,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架起发展金桥,巧铺网,为联通,促融合

7月2日6时52分, Z917次列车抵达那曲站。藏族民警罗布次仁上车。他告诉记者: “今天是周六,一会儿到了拉萨,我吃顿午饭再乘坐由拉萨开往日喀则的Z8803次列车回老家看亲戚。”他感慨,如今西藏的铁路真是太方便了,以前从拉萨到日喀则坐长途汽车要耗时近6个小时,现在走拉日铁路仅用不到3个小时,票价才40.5元。

记者了解到,10年来,青藏铁路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 “高原孤岛”的封闭局面。已经通车运营近2年的拉日铁路、正在建设中的拉林铁路,使西藏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5月份, “兰州号” (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抵达拉日铁路终点——日喀则站。该趟班列搭载的56个集装箱将在这里统一转由公路运输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拉日铁路对整个日喀则的发展,乃至整个西藏的发展是举足轻重的。西藏的5个口岸其中4个在日喀则。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日喀则下一步的发展、推动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洪波说。

10年来,青藏公司共完成建设投资829.86亿元,营业里程由运营之初的2207公里增加至3035公里,复线电化率达到37.5%。路网规模的扩充,不仅带动了铁路沿线企业的发展和富余劳动力就业,而且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藏公司总经理王忠玉介绍说,随着 “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青藏公司管内路网将形成 “东接内地、南连川滇、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枢纽型结构框架。届时,西藏铁路网将逐步完善,形成以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3条铁路构成的 “Y”形主骨架,多条铁路辐射周边的铁路网,必将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运力支撑。

岁月,像一支如椽巨笔在雪域高原写下令人惊艳的沧桑巨变。青藏铁路已经成为青藏高原与祖国各地交流沟通的纽带。在未来的路上,用雪域天路做锦绢,以民族团结为笔墨,西藏与祖国母亲共同绘制和谐发展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