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游大美青海 乘旅游专列观“天空之镜”

2016-07-03 10:0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 艳曹姬钰

图为旅客乘坐旅游专列抵达茶卡站。 黎月萍 摄

时至盛夏,开行半月的茶卡旅游专列广受好评,乘坐火车前去茶卡盐湖景区的旅客络绎不绝。截至6月30日,该专列共运送旅客近2万人。

被誉为 “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海西州州府德令哈200公里,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茶卡盐湖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初步探明的盐储量超过4亿吨。

随着青海省旅游旺季的来临,青藏铁路公司积极响应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 “大美青海”全域旅游的号召,于今年6月10日起精心组织开行Y961/962次西宁至茶卡旅游专列。

6月28日,乘坐Y961次旅游专列前往茶卡盐湖的旅客王洋瑞告诉记者: “自驾出行,时间长,花费多,选择旅游专列,实惠省心也非常方便。”

为打造 “天空之镜”旅游专列服务品牌,该公司以动车服务水平为标准,组织西宁客运段动车车队担任值乘任务。车队队长黄丽敏介绍说: “旅游专列对乘务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乘务员都是经过严格的培训教育,为的是能够在旅游专列上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清晨,列车从西宁出发,途经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穿越世界海拔最高隧道——关角隧道,驶入我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车窗外,碧波荡漾,草长莺飞,天高地阔,牛羊嬉戏,旅客们纷纷为这旖旎的风光啧啧称奇。

“我们积极打造舌尖上的旅游专列,做到‘味’ ‘质’同保。结合季节特点、青海饮食文化特色以及旅客需求,做好列车餐饮的定制服务工作。这样一来,旅客可以轻装出行,利用乘车时间更好地享受列车美食,休闲放松。下车后,可以尽情享受盐湖美景。”有着丰富动车服务经验的旅游专列列车长樊林丹告诉记者。

中午,列车抵达茶卡站。距离出站口一公里处,茶卡盐湖景区大门已经映入眼帘。在景区售票厅内,记者还看到了新设的火车票代售点。游客在购买景区门票的同时,可购买返程车票,让旅客有充足的时间 “近”享美景。

茶卡盐湖景区历经半年多的改造升级后,于今年6月初重新开园亮相。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跃说:“之前茶卡镇因交通不便,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火车客运业务开通后,铁路成了我们最大的资源,为游客、景区以及当地的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

据了解,该趟专列将持续在旅游高峰季节开行。列车为全列硬座,每趟列车可运送旅客1038人。车厢设有先进的污水和污物收集系统,确保景区周边线路环境的干净整洁。

据青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专列开行以来,该公司加强各部门协调,重点对茶卡支线客车标尺进行了优化,自7月1日起,Y961次列车运行3小时58分,较原来缩短27分钟;Y962次列车运行4小时08分,较原来缩短37分钟。同时,该公司与地方政府、旅游单位就相关优惠政策等事项进行商议,以实现旅游专列周边景点的串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