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创新确保高原铁路安全稳定

2016-07-01 08: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张艳

(记者张艳)2016年7月1日,青藏铁路迎来开通运营10周年。作为运营管理单位,10年来,青藏铁路公司依靠强大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保障着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的安全稳定。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 “世界屋脊”不通火车的历史,破解了 “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并创造了多项铁路建设的世界之最。

10年来,青藏公司根据青藏铁路的实际情况,自主创新了高原铁路的养护、维修、检查、监测等管理模式。该公司坚持每年开展科研与技术攻关,并将成果运用于日常养护维修中,确保将冻土地段沉降量控制在5厘米范围内,线桥设备质量动态检查优良率达99%以上。目前,青藏铁路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远远高于俄罗斯等国家冻土铁路40公里至60公里的运行时速。

LAIS系统是青藏公司组织开发的全路唯一基于GSM—R铁路专网传输的列车运行状态信息系统,其运用极大地提高了电务系统故障应急处理能力。

高寒缺氧的高原环境,对职工生命安全及应急反应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青藏公司基于 “科技手段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高海拔地区作业人员。除LAIS系统等应用程序外,该公司实现了长期监测系统远程自动化信息处理。他们运用先进的调度集中系统,实现了列车以最快速度指挥和管理的远程化、信息化、智能化。基于这些先进技术装备,青藏铁路格拉段的45个车站中有38个实现了无人值守。

2015年初,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在拉日铁路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高原铁路客货运输生产无国产内燃机车的空白。在此之前,HXN3型内燃机车先后2次在青藏铁路格拉段、拉日铁路牵引试验列车进行高原铁路适应性试验,为HXN3型机车的设计改造和后期运用管理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料。

针对青藏铁路运营难题,青藏公司加大对大功率和谐型电力机车、大型养路机械等先进技术装备的引进力度。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青藏铁路双机车牵引总重从10年前的每列1950吨增长到2780吨,为客货运量分别实现年均增幅15.3%、6.6%提供了运力保障。

10年来,青藏公司共投入4850万元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自主科研项目108项,16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有效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青藏铁路安全平稳的运营实践展示了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