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最美合福高铁 银龙舞动串起皖江明珠

2016-06-26 08:1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稻

滕文荣

图为高铁穿行在安徽南陵县的秀美风光中。 滕文荣 摄

享有 “皖江明珠”美誉的南陵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是芜湖市管辖县之一,地处皖南丘陵向沿江平原过渡地带,是通往 “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的重要门户。

南陵县东部为青弋江河谷平原,东北部为水网圩区平原,西南和西北部为低山丘陵。境内主要河流有青弋江、漳河及其30余条支流,主要湖泊是奎湖。在青弋江、漳河下游,河湖交织,相互串通,为纵横交错的水网地带,颇有水乡特色。

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交通便利的南陵县却不通铁路。周边的繁昌县、宣城市、铜陵市分享了宁铜铁路和皖赣铁路,而南陵县却只能依靠公路运输和内河水路运输,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毗邻的县市因铁路的发展迅速崛起,南陵人盼望铁路可谓望眼欲穿。

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南陵县不通火车的历史,通车当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奔走相告,南陵的旅游和经济发展驰入快车道。

在高铁的助力下,南陵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得到了更多旅客的青睐。

南陵出大米。素有 “芜湖米市、南陵粮仓”之称,早在1985年,南陵县被确认为国家优质米基地县、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全县拥有无公害稻米生产基地3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 (水稻)生产基地20万亩。 “南陵大米”被批准为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奎湖糯又名九月红,从红壳糯中选穗出来,是南陵县的地方品种,口感鲜糯,为稻米中珍稀品种。

南陵县山清水秀,拥有万亩牡丹园和集溶洞、奇石、瀑布于一体的西山风景区、古秘幽遂的乌霞寺风景区、烟波浩渺的奎潭湖风景区……此外,南陵也有着璀璨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千年的神怪、劝善的戏种 “目连戏” “南陵大鼓书” “十兽灯”以及喜庆的龙灯、鱼灯、罗汉灯、舞狮子等,还有脍炙人口的民歌、小调,风格独特的 “六月六奎湖赛龙舟”、蜚声海外的丫山凤丹、脆酥香甜的绿色食品藕糖、远近闻名的南陵风味 “弋江三老太羊肉” “界山老鸭汤” “奎湖飘鱼”……

南陵是合福高铁沿线城市近一年发展的缩影。即将迎来开通一周年,这条被媒体称为“中国最美高铁”的线路也织就了沿线百姓的“最美”幸福线。

得益于合福高铁的开通,无为结束了百年不通火车的历史;黄山景区的游客数量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大幅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铁带来的客源;合福高铁的开通实现了合肥与黄山间交通 “公交化”, “同城效应”凸显;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这些风景名胜正是由于合福高铁的开通连成一线……

银龙舞动,串起皖江明珠。车窗内外,绽放着人们灿烂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