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平凡人的大爱故事

2016-06-19 08: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成 龙 秋 生

图为杨静倾情服务旅客。

“其实,我就是一个老党员的女儿,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车站客运员。”杨静回忆说, “从小,父亲就常言,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别人遇上困难了,咱就搭把手、助把力。中国人,讲的就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

2016年4月13日,山西太原春风扑面,暖意融融。傍晚,华灯初上的太原站附近,一家小饭馆内的一张餐桌边围坐着四位女性——她们相互倾诉、畅谈,彼此夹菜、添饭,不时举杯,为救命之恩、为援助之情,为久别的重逢与喜悦而碰杯……

这,不是闺蜜的聚会,更不是铁路女职工的晚餐,而是 “母女”10余年后重逢的感人一幕。

今年2月22日,一位陌生微友在太原铁路局太原站 “改梅助困”微信公众平台上留言,自称叫张冬燕,询问史改梅和杨静 “妈妈”的联系方式。看到留言,杨静立即回复,得知张冬燕就是她和史改梅10多年来一直挂念着的小旅客 “党秀”。

今年已经21岁的张冬燕,6岁时被遗弃在列车上。当年是史改梅和杨静从车厢里将她接了下来,又将她送到太原市福利院,取名 “党秀”。据张冬燕讲,后来她被两个家庭先后收养长大,失去了与史改梅和杨静两位 “妈妈”的联系。

如今,张冬燕已在石家庄结婚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女儿。为人之母的她,每当回想起10多年前救助过自己的两位 “铁路妈妈”就感念万千。所以她利用互联网不断搜索、查找,终于找到了“改梅助困”微信公众号。张冬燕怀着试一试的想法,留言询问。没想到回复她的正是太原站的杨静 “妈妈”。

与张冬燕约好来太原相见的时间后,杨静与已经退休的师傅史改梅又想起了10多年前曾经救助过的盲童弃婴“党站”。她也是史改梅与杨静从太原站送到太原市福利院的被遗弃的女孩。在福利院期间,盲童党站与党秀是最要好的小姐妹。如今,党秀将来太原认亲,杨静和史改梅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已经在太原安家立业的 “女儿”党站。于是,太原站 “改梅助困室”的杨静和史改梅两个 “妈妈”便与张冬燕、党站两个“女儿”重逢、相拥在了一起……

相见的一刻,张冬燕抱着杨静的腰,双腿弯曲,哽咽地说: “杨妈妈,不是你和史妈妈当年从火车上救下俺,现在俺还不知道在不在这个世界了。”

“好女儿,咱不哭了。”杨静搀扶起张冬燕,眼含热泪地说, “你要永远记住你的第一个名字——党秀1

爱的传承:劳模精神

13年前,杨静进入 “改梅助困室”工作后不久的一天,太原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职工将一名血迹斑斑的工伤旅客用担架床抬进 “改梅助困室”,请杨静帮忙解决办理进站、上站台、进车厢的难题。天生晕血的杨静刚要转身回避,劳模师傅史改梅一把拽住了她,低声劝阻道: “血能吓死人呀?正因为他伤了、流血了才需要我们的帮助。伸出手!抬起来1

时至今日,每当杨静回忆起此事,还是会面带羞涩地说: “我晕血的毛病就是我师傅帮我改了的。”

在杨静的心目中,全国劳动模范、太原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史改梅不仅是自己工作中的师傅,更是自己服务旅客的学习榜样。2011年10月,杨静正式接过史改梅的爱心接力棒,继续传承 “爱心奉献旅客,服务永无止境”的 “改梅精神”。

对铁路客运单位来说,每年的春运、暑运和国庆黄金周等节假日,都是一次大考与检阅。13年来,杨静针对节假日期间重点旅客较多的情况,主动加班加点,在站台与 “改梅助困室”之间用轮椅一趟趟接送重点旅客。有时她要同时送多名重点旅客,到达不同的站台,送上不同车次的列车,连喝水都得争分夺秒,一顿饭要分几次才能吃完。

今年49岁的杨静,患有膝关节滑膜炎和静脉曲张,可是她每天要走一二十公里的路。因长时间不能坐下休息,她常常感到腰酸腿疼,但一看到老人、残疾人、盲人等重点旅客,她的耳旁就响起父亲的教诲: “别人遇上困难了,咱就搭把手、助把力。中国人,讲的就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正因此,她被誉为老年旅客的 “闺女”、盲人旅客的 “眼睛”、残疾人旅客的 “拐杖”、小朋友旅客的 “大姐姐”、外籍旅客的“温馨使者”。作为一名共

产党员,杨静深知自己胸前党徽的重量。她无时无刻不警示自己,对需要帮助的旅客要用善良的心、勤劳的手、无私的爱温暖他们,使 “改梅助困室”的大爱随着滚滚车轮,传播得更远、更远。

爱的奉献:情暖旅途

2016年4月22日上午,杨静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太原站内徘徊。凭着职业敏感,她断定老人遇到了困难。看了他的车票后,她得知老人是山东淄博人,叫刘同德。杨静询问老人时,发现他支支吾吾,答非所问。杨静拿来一个苹果,像哄小孩一样,终于让老人回想起自己儿子的电话。随后,杨静立刻给老人的儿子打了电话。电话里,老人的儿子说他父亲有失忆症,他眼下在福建出差,没办法去太原接父亲,请杨静帮忙买张卧铺票,把老人送上回家的列车。

弄清了原由,杨静二话没说,自己掏钱给刘同德老人买了一张太原开往淄博K1292次列车的卧铺票。午餐时,杨静还给老人买来饭菜。到了上车时间,杨静拿上 “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交接簿”,用轮椅推着刘同德,把老人送上站台,与列车长办理了重点旅客交接手续,再亲自把刘同德老人送到车厢卧铺上,才默默转身离去。从站台上下来,杨静马上给老人的儿子发了条 “提醒接老人”的短信。第二天,杨静接到刘先生的电话: “谢谢大姐的帮助,我父亲安全到家了。再次感谢太原铁路的好心人1

2014年10月13日,来自黑龙江牡丹江的佟红军在运城医院就医后,由妻子王玉丽陪同从运城坐火车到达太原站,准备换乘12时10分的K1082次列车返回哈尔滨。那天大雨如注,气温陡降。在 “改梅助困室”里,由于身体太虚弱,30多岁的佟红军嘴唇发紫、全身瑟瑟发抖。见此情景,杨静拿出被子给他轻轻盖上,再给他续了杯开水,嘱咐道: “喝点热水,进站放行了,我送你上车。”一转身,杨静又发现一旁佟红军的妻子王玉丽因只穿了件短袖,冻得直哆嗦。二话没说,杨静又拿出自己的一件羊毛衫给她披上……

回到牡丹江后,佟红军给杨静发来一条短信: “大姐太好了,对人热情,像自己家人似的,您就是中国铁路的好榜样1

许多过往太原站的重点旅客,由于杨静心贴心的帮助,都与杨静成了好朋友、好姊妹。逢年过节,杨静都会收到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充满感激、牵挂与祝福的短信。为永久珍藏起这份特殊的情感,杨静至今还使用老式诺基亚手机,只因这台老手机里储存着数百名旅客的电话。

杨静舍不得换手机,是怕与这些旅客们失联,怕他们再到太原站时找不到自己。

有位坐在轮椅车上的残疾旅客问杨静: “你这一趟一趟推我们,不累吗?”杨静笑笑,回答说: “累,肯定是累。”但是,杨静一想到、看到老年人、残疾人和孩子们坐火车不容易,就想到父亲常说的那句老话: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别人遇上困难了,咱就搭把手、助把力……”

旅客何新红在 《旅客留言簿》上欣然写了一首 《春暖人间》的诗:“雷锋再现太原站,扶幼助残笑语欢。情暖神州献大爱,天涯游子暖心间。”

一本本 《旅客留言簿》上,都留有旅客对杨静温馨服务的感激之言——有残疾人感动的话语,有老年人苍劲的笔触……一字一句流淌着的都是满心的感激、万分的谢意。

爱的源泉:铁路世家

杨静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

1953年,杨静的父亲杨铁栓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正是这名老共产党员,克服诸多困难,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先后转战贵阳、宁武、大同等地,积极参与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他有四个子女,杨静排行老二。1973年,太原站建设时,杨铁栓在太原铁路基建处指挥部工作,起早贪黑,倾注心血,全程参与了太原站的建设。父亲杨铁栓的言传身教和铁路情怀,让杨静永生铭记:自己是铁路人的后代。

1985年7月,杨静在太原客运段参加工作,1993年7月被调至太原站,先后从事候车室服务员、站台客运员和声讯台话务员等工作。2003年10月,为了发挥全国劳动模范、太原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史改梅的传帮带作用,太原站选拔服务标兵杨静进入“改梅助困室”工作。

杨静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爱人刘永庆,1981年在太原客运段参加工作,曾担任太原开往汉口、成都、上海、广州东列车的列车长。如今,作为太原客运段深圳车队副队长的刘永庆,依然用汗水和责任添乘、检查、奋战在旅客列车安全运行的第一线。平日里,丈夫刘永庆一上车添乘就是5天4夜。回到家里,他虽然觉得很累,但是,只要有时间就会替妻子杨静承担起家里的家务活。

2015年夏天,杨静刚上夜班,突然接到电话,80多岁的母亲被汽车撞断腿了。正在休班的丈夫刘永庆,一边用手机安抚妻子杨静,一边火速赶往医院照料岳母……

杨静与刘永庆结婚20余年,家庭和谐美满。在与邻里和同事相处时,夫妇俩总是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传承着相互关心、孝敬父母、勤俭持家、帮助他人的优秀品德。

刘畅是刘永庆和杨静的独生女。她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 “小时候我爸走车,我妈上夜班。她上夜班前给我做好放学回来的晚饭。我妈怕我动煤气不安全,就让我兑着热水喝稀饭。在我的记忆里,我们一家三口没有完整吃过一顿团圆饭,不是爸爸刚回来,就是妈妈已经去车站了……”

父母铁路客运服务工作的性质,使女儿更早地学会了独立与付出;父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忠诚,早已注入了女儿的血脉。

今年25岁的刘畅在上大学时就积极要求进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坚定地选择了让父母奉献大半生的铁路客运服务事业——进入太原客运段,值乘太原至北京K602/601次列车。

2015年10月,刘畅经过严格的层层考评,成为G606次 “晋之星”高铁列车长。

刘畅自豪地说: “我是吃铁路饭长大的 ‘铁三代’。我们一家三口都来自铁路客运服务工作的第一线,铁路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聚少离多。我爸往南,我一路向北,我妈在原点。但我们一家三口的心永远在一起,我们服务旅客、温暖旅途的情怀始终都不曾动遥”

十三载花开花落,杨静助困帮扶的旅客达124万余人次,劝阻离家出走的孩子360余人,无偿资助旅客近万元,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旅客送来的锦旗145面、表扬留言9330条、表扬信470封、网络表扬12700余条。 《人民日报》 《工人日报》《山西日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山西电视台、太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以不同形式对杨静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培育下,13年间,杨静先后获得了太原铁路局安全标兵、 “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以及2015年度全局最具影响力人物、山西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西省好人、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

2016年元旦,中央文明办在海南海口市揭晓了上年度 “中国好人榜”名单。太原局优秀共产党员、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客运员杨静被评为助人为乐 “中国好人”。

未来,在人头攒动的太原站,杨静胸前的那枚红色徽章将继续为人们见证——一名平凡的女共产党人、一个普通的车站客运员,以对党的忠诚传承、践行、坚守着中华民族友善、助人与大爱无疆的美德。

本文图片由太原站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