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兰州铁路局加强科技创新全力打造智能化铁路

2016-06-13 10:1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强科

(强科) 6月11日8时58分,兰新铁路河口南站控制台前,信号员用鼠标点击K9668次列车进路按钮后,控制台出现接车进路的缩略图,并语音自动通知助理值班员做好接车准备。这是兰州铁路局接发列车综合控制系统投入运用的一个场景。该项成果将在6月14日召开的全路车务系统安全管理现场会上全面推广。

接发列车综合控制系统,是兰州局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点攻关项目。2014年以来,该局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契机,以 “敢于引领,全面发展,争创一流”统领科技创新总体思路,以 “科技兴局、科技强路”为创新发展目标,紧密围绕安全运营、效率效益提升和 “走出去”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全面完善 “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路局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紧密围绕安全、运输中心工作,开展立项攻关,破解安全运营难题。针对灾害频发、检测不利、难以预警的实际,兰州局组织科研中坚力量,成功研制了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了对铁路沿线气象状况、异物侵限、桥涵防洪、路基沉降、冻害、地震等灾害的监测;针对铁路沿线大风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研发了大风区段气候及接触网运行实时监测系统,具备沿线风速和风向的监测、接触网状态的实时视频监测、及时发布大风预警等功能,提高了行车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兰新线冬季路基冻害引起道床沉陷、翻浆冒泥等病害,开展了兰新线路基基床病害整治技术研究,路基冻胀及晃车明显得到控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CTC系统的自动排路高度依赖列车调度员的列车运行计划、列车防错办主要依靠人工控制、自动排路效果不理想的现状,研发了基于CTC3.0的车站作业控制系统,实现了车站接发列车防错办由人控向机控的转变,为行车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借力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关键工装设备难题。针对兰州北、迎水桥等全路大型编组站货车列尾主机在经过车站时运行状态无法监测这一问题,兰州局大力开展科研攻关,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不断提高铁路工装设备检修质量,成功研发了列尾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解决了全路普遍存在的货车列尾主机在经过车站时运行状态无法监测这一问题。该局积极开展HXD1D机车空心轴超声波探伤方法及设备研发并取得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机车空心轴自动探伤领域空白。他们还进行了牵引供电系统谐波传播机理及治理技术研究,研制出的地面谐波抑制装置具有良好的谐波治理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抓住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技术创新,破解工程建设难题。针对小半径曲线钢轨不耐磨问题,该局开展了陇海线、包兰线小半径曲线试铺新轨种的研究;针对西固黄河特大桥建设,研发了铁路桥梁建设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桥梁建设的全方位管理;针对隧道多发病害问题,研发了基于三维信息模型的高风险隧道施工安全风险动态管理系统;为全面提高铁路大型客站设计、施工、监理及运维水平,开展了铁路客站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3年来,兰州局共计投入研发经费1244.4万元,取得了46项科技成果,其中1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投入产出率在全路处于领先水平,为确保安全生产,提高运输效率,助推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