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考专列”14载风雨兼程助学子圆梦

2016-06-07 08:3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县

(记者胡艳波 通讯员艾树民 张学鹏)6月5日17时25分,L7061次 “高考专列”从大杨树站准时发车,7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考生和家长乘坐着专列奔赴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这是哈尔滨铁路局连续14年开行“高考专列”。自2003年哈尔滨局开行首趟 “高考专列”以来,这趟列车成为了大山里万千学子参加高考的主要交通工具。

在大杨树站站台上,引导考生上车的售票员孙晶一直目送着列车远去。5年前,她就是乘坐这趟 “高考专列”考上了包头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应聘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主动申请回到大杨树站服务家乡百姓。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设在旗(县)所在地,每年高考期间都有近千名考生赶赴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

悠悠14载过去,虽然很多家庭有了私家车,两地也开通了高速公路,但是大多数学子依然选择这趟安全实惠的“高考专列”奔赴考场,延续这份坐着专列去高考的情结。

据了解, “高考专列”开行前,哈尔滨局根据考生客流调查情况,提前周密设计列车开行方案。大杨树、阿里河站组织人员上门发售往返车票,为考生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设立学生候车专区,免费提供墨水、钢笔和饮用水、小药箱等物品,方便考生候车,缓解考生考前心理压力。

据统计,14年来, “高考专列”累计运送2万余名考生,6000多名莘莘学子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