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强化职工“两纪”管理 筑牢劳动安全屏障

2016-05-31 07:5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轨道车

(记者张依)当前高温、强降雨天气频发,加大了现场作业控制和施工管理组织的难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强调,各铁路局要对各个作业环节的 “两违”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提高现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促进职工严守劳动纪律、作业纪律,筑牢劳动安全屏障。

在梳理、分析近期暴露出问题的基础上,总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加强职工作业过程分析,对发生的各类违章违纪问题认真分析、严肃追责,开展安全警示和案例教育,切实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季节性行车特点,各单位要强化非正常行车指挥和应急处置的措施落实,突出抓好列车 (尤其是单机、轨道车)在自闭区间被迫停车、列车反方向运行、书面行车凭证传递交接和复合确认等情况的安全控制;根据主要行车岗位作业要求,以列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机车 (轨道车)乘务员、车辆乘务员等行车岗位为重点,强化行车调度命令下达、穿越正线调车组织等作业的检查卡控;结合设备养护维修作业要求,以移动设备走行部检修、电务设备检修、焊轨和钢轨涂油作业等为重点,突出抓好工艺标准落实,强化过程控制和验收把关。

总公司指出,各铁路局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安全管理,以新职人员和劳务工为重点,强化劳动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劳动安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当前全路施工线路多、任务重,各单位要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严禁违章上道、提前上道,坚决杜绝施工防护人员职责不落实、共同参与作业、脱岗等问题的发生。

在从严管理的同时,总公司强调,各单位还应坚持 “以人为本”,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职工创造良好的休息和工作条件,保证工作场所空调、风扇等降温通风设备状态良好,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物品,防止职工中暑,实现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