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北京铁路局文化引领工程搭建企业发展大舞台

2016-05-31 07:3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

全局上下形成“文化引领发展、文化规范行为、文化提升管理”的思想共识,促进全局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水平“双提升”

(记者高李鹏 通讯员孙生会)唱响激情澎湃的《京铁之歌》,发扬“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京铁精神……北京铁路局大力实施 “文化引领工程”,全局上下形成了 “文化引领发展、文化规范行为、文化提升管理”的思想共识,促进了全局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水平 “双提升”。

2013年初,北京局党委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在全局实施 “文化引领工程”,按照 “一年重点突破、两年深化提高、三年巩固发展”的步骤,基本构建起以安全、服务、经营“三大文化”为重点,以理念、制度、素质、典型、环境 “五位一体”为基础的京铁企业文化体系。

坚持项目制管理、阶段性推进、过程化考核,以 “创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为主要载体,确保 “文化引领工程”稳步推进。该局把企业文化示范创建纳入全局工作重点内容,实现文化建设与生产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召开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举办企业文化知识培训,组织评选表彰 “企业文化示范单位”,采取实地观摩、实物展示、影片介绍等方式,学习推广示范单位的创建做法和经验。每年,该局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一次示范创建调研活动,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重要课题和难点进行攻关,指导推动示范创建工作。

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鼓励各单位构建具有个性化特征和本单位特点的企业文化。该局确定了企业LOGO,拍摄企业形象宣传片,制作了路局系列企业文化手册。全局75个单位公布并应用了自己的企业标识,56个单位唱响自己的站 (段)之歌,91个单位征集提炼并公布了自己的价值理念体系,86个单位出版 《企业文化手册》和拍摄了企业形象宣传片。北京南站形成了“打造中国高铁第一站,争当高铁先锋”的发展愿景,北京客运段形成了 “奉献、尽职、热情、包容”的企业精神。这些都成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建成涵盖安全、服务、经营、管理等各领域、各级别的典型品牌群体,实现打造一个品牌、树立一面旗帜、建设一支队伍、推动一项工作的目标。安全方面,该局深化安全风险管理,以 “毛泽东号”安全文化品牌为核心,全面推广 “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基本经验,评选表彰了238名 “毛泽东号”司机。服务方面,窗口单位持续打造客运服务 “036” “润秋服务组”等服务品牌,评选表彰了1276名服务之星、161名服务明星。经营方面,该局打造 “康之旅” “汽车坐火车”等知名经营品牌,组织评选表彰了186名“货运营销明星”、201名 “货运创效明星”。目前,全局各单位已创建各类文化品牌57个,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该局制订了企业文化建设 “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文化引领水平,将深入推进站段、车间、班组企业文化建设, “十三五”末,示范车间要达到单位车间总数的80%;将开展与 “互联网+”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建设;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将建立一批能够反映企业文化和集中展示企业文化成果的段 (站)史馆、荣誉室、纪念室及教育基地。

潜移默化凝聚共识,润物无声汇聚力量。2015年11月,该局 “‘五位一体’京铁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创新优秀成果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