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透过“特需专列”看铁路运输崛起

2016-05-19 10:3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5月16日,45箱满载着1170吨棉花的79256次集装箱棉花特需专列从阿克苏站驶出,直奔4799公里外的江苏南通东站。(中新网5月16日)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铁路运输就一直是事关物资流通的重要枢纽。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传统的运输手段,在“信息流”日益加速的当下,“时间就是效益”的经济浪潮冲击下,已经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这种情况下,特需专列作为一种新兴的物流手段,必将拥有广阔的前景和空间。这既是时代变革的产物,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了解,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货运中心总经理康健说:“集装箱棉花特需专列是在普通铁路货车棉花特需专列基础上创新的一种运输模式,开创了铁路集装箱发运棉花的先河,在运价、运到时限和安全性方面都能满足客户需求,实现了铁企双赢。”

其实近年来,中铁总不断深化货运组织改革,创新运输服务品种,分别推出区域货物快运班列、跨区货物快运班列、快递专列、中欧班列、铁海联运、城际特需班列等。反响良好,这说明只要铁路各方面的服务能满足用户需要,有诚意,真心实意为客户着想,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是会获得用户肯定的。

如今中国铁路路网发达、遍布全国各省市区,运力强大,受制约的因素比较少,事故率低,节能环保,符合国家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是中国未来运输的大方向。由此可见,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只要铁路两端服务跟上,运输产品适合社会需要,再加上价格方面的优势,铁路运输必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们欣喜地见证铁路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的这一现象。但对于铁路而言,在看到民众为这样的现象叫好点赞的同时,更应当想办法在下一步,逐步将全国其他地区运输急需专列的现象解决;可以看到,改革和创新的思维其实并不难,不过就是为民着想,解决民众的难题;若能如此,铁路运输崛起,指日可待。

“与人方便”方能“与己方便”。铁路只有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的精神持续下去,在改革方面立足时代前沿,抢占大众视野。铁路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前,在物流手段多元化、创新化的大时代背影下,愈走愈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