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亚欧走廊”建设助力黑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

2016-05-19 08:4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哈尔滨至釜山

(记者胡艳波)5月18日上午,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工程正在铺设主桥人行道、喷漆,为上砟收尾做好准备。截至5月17日,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0.72亿元,占总投资的80.2%。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线路全长31.613公里,设计等级Ⅱ级,单线,总投资25.84亿元。工程于2014年3月14日开工,计划2016年9月30日竣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项目已纳入我国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属于东北亚国际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在俄罗斯已列入《远东和后贝加尔2005年至201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联邦总体规划,是 《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中的重要项目。

随着这条铁路的建设,我国东北铁路网将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网联通,形成一条新的国际铁路通道,对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合理配置口岸资源和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与俄远东铁路、后贝加尔铁路联通的大通道,哈尔滨铁路局承担着两国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近年来,该局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以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为先导,加强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接俄远东开发建设,积极打造横跨亚欧大陆、联结太平洋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跨境运输体系。去年以来,该局常态化开通了中欧班列 (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中欧班列 (哈尔滨至汉堡),以及中亚班列 (哈尔滨至釜山)等陆海联运集装箱运输线路,标志着横跨亚欧的铁路 “走廊通道”全线贯通。

与此同时,哈尔滨局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哈齐高铁投入运营,哈牡客专、哈佳铁路将陆续建成,滨洲线电气化改造、哈佳线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将全面展开,快速铁路网格局逐步形成。

四通八达的铁路快速交通网络促使黑龙江省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逐渐形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专家说: “‘亚欧走廊’将发挥对沿线地区人气汇聚、产业集聚的作用,东北区域多边多向经贸枢纽的产业动能正在不断集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