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四载磨一剑 一剑穿四靶——中铁十九局广州地铁项目宋晓峰一级建造师通过纪实

2016-05-18 21: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凤祥

在魅力华南的羊城之巅,有这样一把建筑之剑,磨了整整四载,今朝他一剑出鞘,刺穿四面剑靶。

一剑乃此一建,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设4个科目,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2015年他一次考试,四科全部通过。

三磨,利剑越挫越勇

他的第一次一建报考是2012年,当时由于准备不充分,经验不足,夭折了;第二次报名时,他在广西南宁地铁一号线19标担任计划部长,当时渴望当爸爸的他,宝贝儿子快要出生了,而妻子的身体却出现了不适,需要回老家照顾母子的他,结果报考错过了时间;第三次是2014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3标,担任项目副经理,当时项目正处于大干阶段,由于现场施工比较繁忙,错过了报名。

三次报名、考试的失败,他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教训,调整状态,锲而不舍,顽强拼搏。这把利剑,越挫越勇,2015年他狠抓了一个早字,早下手、早准备、早复习、早报名,在春节过后,就提前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那么他怎样备考,如何做到一次考试“四科”全过?

清晨和深夜,正是磨剑最好时

夜,马上快要亮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3标项目部。他起身抬头看看窗外,天还没有全亮,即将开始一天忙碌地施工生产,此时他已经学习一建相关科目1小时。

夜,越来越深了,已是凌晨12点,他依旧趴在桌前学习着。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让他去寻找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光明。

“一级建造师每门课程的学习时间,至少要达到两百小时,如果有人每门课程学习时间少于两百小时,想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的概率几乎为零。” 一位一级建造师培训老师曾这样说道。

学习必须有充分的时间来保证,学了可能不会过,但不学一定不会过。有了这些理论支持,接下来就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看书学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苦海无涯苦作舟。就这样每天坚持早晨早起一小时,中午休息时间利用起来学习,晚饭过后学到零点,每门视频资料和教材配合着学,每一章节学习完及时复习,练习题紧跟;精讲视频一定要全部学透,就这样,他坚持住了。

他把考试用书都买全了,而后在网上下载了2014年的视频课程资料。现在网上的视频资料众多,花样繁多,各个老师讲解重点也是大同小异。他选择资料不在多,而在精,每门课程选择了适合自己讲课方法的1~2人。

图片+视频动画+课本描述,磨剑有方法

他分两批次,每批次两门同时学,由于他大学专业是工程经济,所以先把法规和管理搭在一起学,把擅长的经济和最难的市政实务放在后面。

起初刚开始,由于长时间看书有点坐不住,看了一会儿就学不进去,看了后边忘前边,复习前边又忘后边。但万事贵在坚持,经过一周左右的磨练、坚持,状态有了较大的好转。

2015年6月,学习逐渐进入了疲劳期,这个时候,法规和管理第一遍已经学完,正好利用做这两门的模拟题和历年真题来缓解渡过疲劳期,但还是要坚持每天学习经济或实务至少3小时,大概一星期左右疲劳期就过去了,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市政实务。

收集一部分市政工程施工图片和施工视频,比如桥梁、道路、顶管施工等等,把这些视频放在手机里,利用一切零碎时间浏览各个工序和工法的视频,在大脑中迅速建立起直观印象。比如挂篮施工、顶管施工技术,对于没有见过这些工法的他,单凭书上讲的几段话是无法对工法有更多理解,通过视频动画可以较直观简单地了解。

总之,图片+视频动画+课本描述=工法的掌握。全部课程学完后,重点知识点再重新过一遍,这个时候已经是在8月中旬了,接下来就是做题,做各种模拟题、历年真题,利用做错的题查缺补漏。

考试前,押题冲刺,他选择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押题,结果对2015年的考试有很大的帮助,把一些没看全的、不知道的、没在意的小地方都挑出来了,重点进行了复习,避免了风险。

“法规90分、管理81分、经济70分、务实97分,四科全部合格一次全过12016年1月,从广州市人事考试中心得知这样的喜讯。

“一建”市政通过率极低,想拿到含金量如此高的证书,没有真正的付出是不行的。”通过一建考试后,他这样感慨地说道。“凡是能通过一建市政的人,除了极少数天资聪慧的人,相信绝大多数人背后的付出和艰辛都能说上几天几夜。失败并不可悲,可悲的是连这个尝试的机会都没有。”

他,就是四号线南延段3标项目副经理宋晓峰。“不要去浪费任何一天,因为每一天,都是我们有限生命里最年轻的一天。相信自己,坚定信心,挑战不可能!一定能赢1这就是四载磨一剑,一剑穿四靶的拼搏之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