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丝路快车”拉动西部铁路客运创新升级

2016-05-17 07:5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杨军 特约通讯员强科

(记者杨军 特约通讯员强科)5月15日,天水站锣鼓齐鸣,人声鼎沸,一派繁忙景象。14时43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天水至敦煌Y671/672次 “丝路快车·伏羲文化号”品牌列车驶出站台。这是兰州铁路局积极实施客运品牌战略以来,开出的第13对高品质品牌列车。也正是在这天启动的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中,该局增开了15.5对旅客列车,其中高品质品牌列车占5对。

所谓高品质品牌列车,就是指装备设施、车体环境等硬件条件和服务水准、文化塑造等软件条件都比较好的高等级旅客列车。近年来,兰州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 “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西部交通实际,创新铁路客运产品,抢抓发展机遇,相继开行 “丝路快车·兰铁旅游号” “丝路快车·七彩云南号”等高品质品牌列车。

在大宗货物运输和货运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兰州局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在铁路运输产品供给侧结构调整上。经过深入、科学的市场调研,该局做出部署,以 “丝路快车”为主题,在2年内打造20对 “环形旅游” “长线品牌”“城际直通”等高品质品牌列车,全面推进客运创新发展,大力提升队伍素质,精心优化运力组织,带动全局整体工作创新升级,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为开好 “丝路快车”系列的高品质品牌列车,兰州局坚持 “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市场导向、开放发展”的理念,以 “安全保障一流、设备设施一流、队伍素质一流、服务品质一流”为创新目标,全面实施客运品牌战略,以开放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加强与地方政府、旅游公司、兄弟路局、宾馆酒店以及公路、民航等其他交通运输企业的战略合作,全面构建城市旅游联盟大格局,全力打造 “列车+宾馆、列车+美食、列车+美景、列车+休闲、列车+娱乐、列车+文化、列车+超市、列车+电商”的出行和旅游新模式;在主题上,体现 “丝路风情”文化元素;在定位上,使其具备观光、娱乐、会商等功能;在餐饮上,实现 “游一方山水、品一地美食”的 “旅游+铁路”新模式。

兰州局大力开行旅游专列,将甘肃、宁夏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促进甘宁两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该局先后开行了“丝路快车·兰铁旅游号” “丝路快车·兰铁敬老号” “丝路快车·七彩云南号” “丝路快车·清新福建号”等10多对高品质品牌列车,让旅客的欢声笑语和旅游梦想朝着七彩云南、清新福建等地飞奔而去。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导游和列车医生的全程陪伴,让出行的旅客纷纷叫好。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铁路 “5·15”调图中,兰州局推出了天水至敦煌Y671/672、Y673/674次 “丝路快车·伏羲文化号”品牌列车,天水至平凉Y681/682次 “丝路快车·古莱坞号”品牌列车,兰州至宁波 K1042/1039、K1040/1041次快速列车,兰州至桂林北K862/863、 K864/861次快速列车,中川机场至西宁D2736/2737次动车组列车。

下一步,这个局还将适时推出亲子列车、夕阳红列车、夏令营列车、循环观光列车、美食列车等一系列客运服务新产品,有效拓展旅客运输市场,积极抢占西部旅游市场制高点,全面提升客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争实现甘宁两省区与其他各省会城市直达列车开行的全覆盖,形成高铁、城际、直达、普速列车之间互动发展、品牌与非品牌站车之间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西部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