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磁浮交通轨道梁技术独领风骚

2016-05-15 22: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崇金

(蔡崇金) 5月6日,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载客试运营,标志着我国新型交通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担负这项高科技技术中的轨道梁制运架施工就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他们从上海高速磁浮到长沙中低速磁浮的轨道梁制运架系统技术的成功研发,就是凭借科技创新的品牌效应成为开辟市场的金钥匙。

磁浮交通具有噪声低、振动孝环保优等特点,其研究和制造技术十分复杂,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工业水平的标志,全球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四个国家掌握了核心技术。磁浮列车工程由车辆、控制、驱动和轨道梁及土建工程4部分组成,因而,轨道梁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1年,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的前身养马河桥梁厂因研发重庆市轻轨交通PC梁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获得5项国家专利,一举中标世界首条上海高速磁浮列车商业运营线1257榀轨道梁的制运架施工任务,研制开发出“常导高速磁浮长定子轨道系统设计、制造和施工成套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磁浮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轨道梁制造等6项工法获国家专利技术。尤其是磁浮列车与轨道梁间隙 8毫米的无接触运行技术,提升了我国磁浮交通技术的科技实力。完成了国家“863”子计划。

2014年,中国铁建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模式中标长沙中低速磁浮交通工程,历史机会再次垂青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他们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担负了长沙中低速磁浮交通942榀轨道梁的制运架任务。集团所属轨道公司为加大科技开发力度,把轨道梁钢模板研发成数字化、自动化模板,投入200多万元作为研发经费,功夫不负有心人,研发出全自动数字化曲线模板,成功解决了高精度、梁型多变的难题,提高了制梁精度,该系统属国内首创,已申报国家级技术专利8项、 工法4个,其中一个工法获中国铁建优秀工法一等奖。如今,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成为国内掌握磁浮交通轨道梁制运架技术的标志性企业。

主持集团公司工作的孙圣杰说,我们就是要走科技创新开辟市场的道路,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点燃“心”的希望,活出精彩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