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昆明铁路局着力筑牢山区铁路安全基石

2016-05-11 07: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郭薇娜

(记者郭薇娜)连日来,昆明铁路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铁路安全管理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局上下再鼓干劲、保持清醒,进一步强化普速铁路安全管理,高标准对接高铁运营工作,在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基础上,着力筑牢山区铁路安全基石。

昆明局以抓学习来强化安全工作认知。5月3日,该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盛光祖总经理重要讲话精神。当日起至5月底,该局首先在局安监室、站段主管安全副职和站段安全科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意识疲劳自查讨论,认真对照盛光祖总经理指出的 “两种表现”,利用多种方式开展自查和讨论,重点讨论提升安全思想认识、落实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改进安全监督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领导带头讲、会议集中讲、跟班逐一讲、座谈讨论讲等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风险意识教育,克服安全意识疲劳,切实增强安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昆明局以抓基础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全局上下认真总结安全生产经验,深入总结和提炼干部安全管理职责、工作标准和履职考评机制,深入推进七项制度,严格事故和安全信息管理,推广解决安全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保证安全成绩稳定。

该局深化 “三化”建设,在安全管理规范化上追求由 “治脖向 “强身”转变,找准各系统、各单位、各岗位可能引发事故的关键点和风险源,明确管理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使安全管理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现场;在现场作业标准化上追求由 “要我标准”到 “我要标准”的转变,深化一本通、一口清、一手精、一个样 “四个一”建设,加大激励考核力度,促使职工养成按标作业的良好习惯;在检查整治常态化上追求由 “查多治少”到 “查治并重”的转变,进一步研究安全问题日常检查、整治、监督的手段和方法,加强专业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并实施闭环管理,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

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问题入库的标准和规则,确保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入库,使发现的问题能够全面受控;明确问题处置流程和责任,组织好挂牌督办和问题销号,确保安全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明确安全问题有检查、有监督、有责任追究,对每一起事故和每一件重大隐患进行深度分析和管理责任倒查追责,使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该局以抓干部来确保实现安全稳定。他们大力引导和激励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级干部牢固树立 “三点共识”“三个重中之重”的思想,发扬 “三种精神”,以更加良好的状态和务实的作风确保安全稳定。

他们发扬振奋精神,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开始出现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的问题,深入查找操作层、作业层、管理层和监督层的问题,居安思危,坚决克服安全意识疲劳,防松劲、防麻痹、防自满,通过周密研判、源头防范,深化安全风险管理,推动安全持续稳定;发扬担当精神,敢作敢为,敢于碰硬较真,树立 “科学分析、严格定性定责”的导向,形成 “加强合作、稳定安全大局”的共识,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好抓实,特别是确保高铁开通运营准备的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运行试验、安全评估等工作顺利推进;发扬创新精神,注重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针对新线开通运营、新技术投用、生产方式调整等情况变化,把握安全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安全、效率、效益协调推进,努力实现铁路运输安全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