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只有尊重市场,才能为铁路赢得市场

2016-04-29 08:4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云涛

4月26日昆明铁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昆明铁路局将全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推行完全市场化的“一口价”,除石油外,无论是零散白货,还是大宗物资,均可与铁路议价运输。(4月27日光明网)

自从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来,我国的铁路发展就开始与市场息息相关,铁路的改革一直都在不断进行着,不管是客运还是货运,改革之旅任重而道远,因此只有把握住了市场,才能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如今,铁路的货运也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公路运输、海运、航运等运输方式的不断革新,也在推动着铁路货运要寻求突破和发展,不能再以“铁老大”的意识自居,而是要能够明辨市场的“潜规则”,看清自身在整个市场环境中所处的位置,不进则退这一词很好地形容了铁路在市场中的处境,若是铁路货运不能把握市场的需求、不进行改变,毫无疑问地铁路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内部缺乏高度灵活的价格经营策略,外部面临着客观运量锐减的局面,此乃我国铁路目前亟需突破的两大“瓶颈”。在内外交困的情形之下,铁路巧借供给侧改革的“东风”,积极开放运价,推行弹性价格策略,彻底改变了货运历来“明码标价”的模式,这也是打破货运瓶颈的“大手笔”。

据悉,在昆明局此次运价改革后,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物流企业,不管是零散白货、大宗物资均可与铁路议价,特别是省内运输还可以打折,短途将更为优惠。众所周知,价格是市场的命脉,对于物流市场的占有率具有显著的导向作用。因此,议价运输必然会搅动铁路货运市场的“一池春水”。

铁路开放运价后,通过灵活的价格机制不但可以寻求供需双方运价“纳什均衡”点,互利共赢吸引更多的货源,进而大幅提升运量,促进铁路运能的释放,而且还能补强价格灵活性差的短板,这暗合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意。

铁路的改变还远远不止这些,哈尔滨铁路局还首次面向社会推出“哈铁畅行卡”,这样的新增业务可以为旅客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北京铁路局为100余组列车开通免费WIFI系统,为旅客提供联网服务;各个铁路局还相继根据各自的旅游热点推出不同的旅游专列,更加贴心地迎合旅客们的旅游需求。

紧跟市场化需求的转变,为铁路在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了市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