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书香之旅”唤醒公众的读书意识

2016-04-28 10:3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4月23日上午9时50分,长吉两市之间的C1209次城际列车从长春站发出,列车载着近千册图书,开始了“书香之旅”。这是《新文化报》与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沈阳铁路局吉林客运段联合打造的“世界读书日—双城记之‘书香专列’”。近千名乘客在长春与吉林之间的旅途中,与图书相约,愉悦体验。(新文化报)

在这个电子信息科技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个细节的当下,为了唤醒公众的读书意识,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沈阳铁路局吉林客运段把近千册图书搬上了高速列车。本次“书香专列”活动在全国铁路系统内也属于首创,C1209次长吉城际列车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列“书香专列”。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多了一些关于读书的深层次思考。

回顾历史对于读书的意义,我们都知道书籍是人类社会前进的阶梯,而读书能让人更智慧,更能接近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价值的中心。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之前,用读书的方式实现求知、娱乐,甚至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但是当我们迎来互联网时代,信息科技发展迅速,碎片化的电子阅读逐渐取代了纸张和书籍,成为人们接受知识和娱乐放松的方式,传统媒体遭到了巨大的冲击,仿佛在一夜之间就犹如人老珠黄的弃妇,处在了一个尴尬的时代。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信息技术革命的大洪流总是要裹挟和改变一些传统的生活、学习、认知方式,但是不论知识、媒介的载体怎么改变,读书,读好书,始终是人类社会每一个成员获得修养、进步、感悟和知识的途径。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方能水滴石穿。

说容易,做到很难。读书本身就是一个“日记不足,月计有余”的积累过程,“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有一天,当你发现自己能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感受人生、能以一种不同的视野想象世界时,请不要忘记了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那些书籍。 所以,阅读对每个人来说,应该把它培养成一种生活习惯,进而影响、提升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做人、修养等各个方面,这是阅读带给社会和个体的正向作用。

火车在提速,时代在发展。笔者希望像“书香专列”这样的活动,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能多给我们一些提醒作用,提醒我们在埋头发展经济、计算赚钱速度的同时,不要忘了心灵滋养,心灵荒漠一片,即使再富有,也不会赢得真正的尊重,这对于个人来说如此,对于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