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举办铁路职工集体婚礼喝彩

2016-04-28 09:5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佃好

4月26日,南昌铁路局举办的首届职工集体婚礼“南铁佳缘,相伴一生”,在南昌西站浪漫登场,50对新人在亲朋好友、同事、旅客的见证下,许下相爱一世的诺言,浪漫、温馨、热闹又感性。(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从婚礼现场照片上看,50对新人摆成心字造型,喝交杯酒,剪下对方一缕头发行结发礼,掀红盖头等花絮,让婚礼充满了喜庆吉祥,既有亲友的见证,又让单位同事和更多的旅客分享了幸福。笔者观后,为之拍手点赞。

其实举办职工集体婚礼不是啥新鲜事,南昌局更不是第一家,50对新人组织的婚礼阵容,从规模、形式上也不算新颖,之所以会引起媒体和广大网友的关注还是因为铁路职工这个身份上。

铁路职工在人们感观认识中,接触的多是火车站和列车上的客运人员,而对机务、工务、电务、车辆和供电工种则了解甚少。打一个形象的比喻,火车站与客车工种是铁路的“前台”脸面,而工、电、机务和车辆、供电则是支撑铁路运行的“后潮,集苦、难、累、险于一身。这些工种的人员长年在铁路的幕后默默无闻的工作,地方人员缺很少了解。通俗的讲,机务是负责火车头驾驶操作,长年奔波在外,难得与家人团聚。工务是大家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就是手抡铁稿修铁路的,他们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冒严寒,风雨无阻,是铁路工种中最为辛苦的专业;电务负责铁路线上的信号灯,供电负责保障列车顶上的高压电网,这二个工种被铁路内部比喻成“夜行人”,大家知道穿梭于大江南北的高铁动车,是国人的骄傲,但很少有人知道,到了夜间动车停运后,这些人员就开始上场干活了,整夜在高铁线上来回查找和修复设备隐患就是他们的天责。这些工种苦点他们没有什么怨言,因为他们选择了这个行业,但付出的被后,这些人长年与铁路打交道,难有时间与社会上其他人员的接触交流,因此说,孤独是他们这一行业最为明显的特征。

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为铁路职工举办集体婚礼,不仅仅是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良好风尚。更深层意义上,是对铁路职工的尊重与认可,体现的是党组织对职工的关心与爱护,让铁路职工有尊严的亮相在世人面前。企业为新人们举办“集体婚礼”,简朴大方,隆重热烈,既符合时代的特点和年轻人的需求,不仅增强了铁路职工自豪感,更展示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对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是一个有效的载体。同时,举办集体婚礼,一个更大的优点在于,有序的集体组织,统一的集体行动,单位与家庭携手合作,一同策划,不仅节约了时间,又解决了繁锁的礼节应酬,让职工在工作繁忙、紧张的情况下,新人们工作不会受到影响,更有精力投入到工作岗位上。

集体婚礼见证爱情,现实意义远远大于职工对婚礼形式选择,节俭、文明、健康的集体婚礼,笔者希望办的越多越好,让更多新人收获着更多的幸福果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