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创新发展中走出“一煤独大”运输困局

2016-04-24 18:3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太原南至西安北

(记者樊康屹 通讯员李永娟)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太原铁路局大力弘扬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向全局发出以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重塑货运大局新形象、全力走出 “一煤独大”运输困局的总动员。

4月14日,太原局邀请互联网界权威人士姜奇平举办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讲座。这是该局以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为引领,为加快推动全局转型升级所进行的一次集体充电。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的推进实施,煤焦铁占货源总量90%的太原局货运量呈现 “断崖式下降”。从 “由煤而兴”到 “因煤而困”,太原局两级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唯有振奋精神才能走出 “一煤独大”的运输困局。该局各级干部积极践行 “机关服务,基层自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理念,奋发有为,大胆创新,以 “敢于直面矛盾的勇气”和 “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作为全路货运大局,面对货运量严重下滑的被动局面,太原局发扬 “负重争先、勇于超越”的担当精神,全力止跌回升。随着 “三去一降一补”的推进实施,今年前两个月,太原局日请求车同比下降29.2%,大秦线运量下降22.5%,日装车量最低时降至10年前水平。太原局以 “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思维细化各项经营举措,对管内25230个注册客户进行全面梳理和 “一对一”对接;以 “一企一策” “一货一案”精准对接市场,深度挖掘 “可铁未铁” “曾铁未铁”的客户和货源, “晋南货运快线”等货运新产品投入市场后反响良好;大力开发集装箱货源,集装箱运输涨幅接近翻番。3月18日以来,全局日装车量提升到2.2万车水平,较2月份日均装车量增加2000多车,努力为全路货运止跌回升做出货运大局应有的贡献。

太原局通过创新为推进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该局坚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握发展机遇,主动担当山西现代物流建设的 “火车头”。结合 《山西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15—2020年)》,太原局全力推进 “山西龙头、国内一流”的中鼎物流园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的 “1+3+13+300+N” 硬能力建设和 “智慧物流云平台”软能力建设,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领导高度评价。

抓住山西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契机,太原局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和旅游部门对接,积极为山西旅游代言,大力开发周末休闲游、主题文化游、群体度假游等个性化客运产品;发挥大西高铁 (太原南至西安北)县县设站、景点众多的优势,与旅游部门联手推出 “乘高铁踏青赏花,持高铁票景点优惠”活动,在拓宽沿线百姓休闲娱乐新途径的同时,实现了 “多一名游客就多一名旅客”的目标。今年春运,该局客票收入同比增长43.3%。清明小长假期间,该局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5.9%。

在全力做好运输主营业务的同时,太原局坚持全资产开发、全要素经营、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拓展的思路,多举措激发资产经营开发活力,在客运延伸服务、物流商贸、工业制造、土地资源、信息资源、金融保险资源、资本运营管理等项目开发方面出台了近百项新举措。该局电务器材厂生产的电动液压转辙机配套新一代关节轴承外锁闭器及装置经过持续改进,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今年一季度,该局非运输业务利润过亿元,超额完成进度计划。

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踏上转型升级新征程的太原局,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向着 “五大发展” “六新太铁”的既定目标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