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武汉铁路局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拓展客货运输市场

2016-04-19 07: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建设8个全国性物流中心、8个区域性物流中心、12个地区性物流

(记者王亚琼)4月6日,满载机械产品、服装和其他货物的X8012次列车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站开出,驶往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这是我国开往法国的首趟中欧班列。据悉,武汉局今年计划开行300列中欧班列,更好更快地畅通中欧货物运输通道,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以及沿线地方经济发展。

武汉局地处我国中部区域,处于铁路网的枢纽位置。随着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推进,该局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发展的良好机遇。该局立足实际,大力弘扬和践行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拓展客货运输市场,着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面对铁路货运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新形势,武汉局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积极落实铁路供给侧改革任务,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满足市场需求,开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货运新产品。该局专门成立了物流调度台,严格管理货物运到时限,常态化开行武汉至广州、昆明、月山、十堰、恩施等城市间 “点对点”货运城际班列。班列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开行,吸引的全部是新增白货。该局货源黑白比例由原来的85:15变成了65:35,白货运输成为新的增长点。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武汉局不等不靠,敢于担当,主动与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厅以及武汉、黄石、宜昌等地交通港口部门协调,统筹规划货场布局,将铁路货场建设融入到地方物流发展规划中。目前,武汉局物流网络 “8812工程”(建设8个全国性物流中心、8个区域性物流中心、12个地区性物流中心)正在稳步推进,不久将实现湖北、豫南地区货源全覆盖。

随着武汉开往法国相关城市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武汉局在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该局管内开行的中欧班列已经辐射捷克梅林克帕尔杜比采、波兰戈茹夫、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汉堡和杜伊斯堡、法国里昂等城市,今后还将开辟通往伊朗等地的新线路。

在不断创新发展货物运输的同时,该局积极适应客运市场新变化,努力实现运输服务质量的新提升。得益于日渐完善的高铁网络,武汉局形成了直通南北、横贯东西的交通格局,同时武汉也是铁路客运的重要中转枢纽,联程运输与中转换乘逐渐成为旅客运输的常态化形式。

对此,该局在管内大站采取站内人工引导、反向进站的措施加速旅客周转,并通过开辟绿色换乘通道、开通“武铁中转我帮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现 “三个出行”常态化,吸引旅客选择铁路出行。武汉局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推进客运信息化建设,扩大客运大数据信息系统运用范围,加大营销分析软件设计力度。

今年春运期间,该局利用客票系统各类统计分析工具,每日绘制客流波动图、加开旅客列车开行表等,掌握客流变化趋势,预测客流高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该局针对管内客流旺盛、城际铁路运能充足的特点,及时安排管内武石、武冈城际铁路跨线开行至襄阳、宜昌等方向列车9趟,社会反响良好,扩大了客运增收成果。

今年春运,该局共发送旅客2229万人次,创历年春运旅客发送量新高,每日挖掘共复用席位能力约23万个,客票收入同比增长15.7%,远超去年同期增幅,取得了历年春运的最好经营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