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公路”不仅仅是“换乘”

2016-04-14 10:2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高昂

“五一”期间,北京铁路局将再次开行浙江杭州、江西九江两个方向“汽车坐火车”汽车自驾游运输专列。(4月13日北京晨报)

国人到底多爱旅游,数字应该就是最好的证明。据报道,2015年,我国旅游人数达到41.2亿人次,其中出境旅游人数列世界第一,旅游收入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法则。此次,北京铁路局开行的“汽车自驾游运输专列”,从传统的汽车转火车,火车转汽车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从明处看,铁路为了生存发展,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从深处分析,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各行各业都在寻求探索的改革目标,这是铁路适应供给侧改革形势的又一项新举措,其目的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改变传统框框,来迎合市尝适应市场,不仅增加了铁路运输收入,而且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现实意义。

其实,从前年开始,兰州铁路局就曾通过“一车一馆”、“一车一景”、“一车一文化”开行旅游专列,将铁路现代元素注入进原本枯燥无味的旅途生活,一方面将各地旅游资源与铁路客运服务紧紧连在一起,用心、用情、用文化,为旅客精心打造一个又一个边吃边玩边享受的如家之旅。此次,北京铁路局开行的“汽车自驾游运输专列”,有三大点优点,首先,解决了舟车劳顿之苦,让旅游更加人性化,尤其是对于中老年游客着实是个休闲而又温馨的保健之行。其二,随着近年自驾游逐年增多,每到黄金周,高速路口拥堵排长队成为了社会现实,“汽车坐上火车”去旅游,较好的缓解了这一尴尬局面。其三,不仅实现了低碳环保旅游目标,而且更加方便快捷,可谓是一举二得。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游客外出旅行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的“走的了”,到现在的向“走得好”,走得更加温馨转变。铁路作为公益性国有大企业,唯有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观念障碍,跳出老套路、旧框框,才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北京局开行的“汽车自驾游运输专列”应该就是铁路走市场的一种尝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