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供给侧改革激发长三角货运市场活力

2016-04-14 10:1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

(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上海铁路局大力实施铁路供给侧改革,从源头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增强产品竞争优势,激发长三角货运市场活力。4月上旬,该局日均装车8400辆,环比增长3%,大宗货物运量实现止跌回升;白货日均装车2643辆,同比增长30%,批量零散快运日均装车量、特需班列开行总量、集装箱发运总量均居全路前列。

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适应企业货主降低物流成本需求,扩大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市场份额的重要战略性举措。

去年以来,上海局直面大宗货物运量和货运装车总量持续回落等严峻形势,积极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合理运用价格政策,降低企业货主物流成本,想方设法稳定黑货运量。他们对接局管内八大煤矿、五大港口,对比公路、水路物流市场价格,与生产链下游企业实施物资采购价格联动,与公路、水路运输开展合理竞争,稳住运量、拓展市场;优化物流服务模式,深入煤矿、港口、钢厂、电厂等大客户生产、销售、运输等物流供应链,开发4个水泥企业物流总承包项目;与30家运量相对稳定的大客户逐一对接运量,签订运量互保协议,最大限度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成功实现大客户没有流失、既有运输比重没有降低,并在客户物流总量减少的情况下,从公路、水路争取到部分新货源。该局五大港口关联企业今年的铁路运量占比上升2.9%;煤炭、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4月上旬环比增长1.4%。

在尽最大努力稳定黑货运量的同时,上海局大刀阔斧改革白货运输供给侧服务,改善货源结构,优化货源品类。该局充分发挥特需班列安全、准时、快速等优势,扩大开行数量,目前已开通长三角地区至昆明、成都、乌鲁木齐、沈阳、哈尔滨等方向特需班列线条23个,今年以来共开行487列、装运货物15918车,成功吸引部分公路货源转向铁路;以总公司对152个品类货物按实重计费为契机,对管内知名生产制造企业开展两轮全覆盖走访,广泛开展精准营销,成功吸引50多家客户“回归”铁路,200多家新客户主动与铁路合作,今年一季度批量零散快运日均装车760车,同比增长135%,日均装车数全路第一;积极拓展白货企业物流总包业务,动态完善843家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纸制品等生产制造企业档案,提供专业物流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参加企业物流招投标和竞争性业务洽谈,共承揽物流总承包项目178个、日均装运908车。

补强补齐集装化用具,发展集装箱运输,是提升货运服务质量和降低两端物流成本的有效手段。该局抓住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加强与地方政府、外贸企业等合作,积极扩大开行2趟中欧班列、4趟中亚班列,做大集装箱国际运输市场;发挥沿江沿海优势,拓展海铁、水铁联运,与5个港口、2家航运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海运箱、铁路箱互用机制,开发出15个进港下水铁水联运和10个港口上岸水铁联运项目,先后在金华、义乌、苏州、合肥等站开行海铁联运班列;积极推进有色金属、粮食、焦炭等 “散装”改 “集装”业务,276个主要品类白货入箱比重从2015年的14%提高到目前的24%。今年以来,该局集装箱装车同比增长16%,发送总量居全路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