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全质量管理专题讲座学习感悟

2016-04-12 14:2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黔

3月23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建设分公司召开集团公司举办的电气化大讲堂之安全质量管理专题讲座视频学习会,机关本部全员参加。此讲座特别邀请湖北省安监局正局级巡视员刘向东和铁总武昌特派办专家授课。授课专家的生动语言、丰富经验知识与分析见解,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看着视频画面中一幕幕的惨祸惨景,我神伤了;看着那事故中的弱小孩童,我哽咽了;看着那事故现场伸出的粘满灰尘需要援助的手,我流泪了!是的,是那些无视安全的无良的人,是那些可悲可叹的安全事故,无一不突现出无良肇事者对生命的蔑视,无一不暴露出无知违章人对制度的淡漠。每一次事故的发生,我们都后悔莫及,那么在事故发生之前,我们的隐患排除了吗?我们的防范措施到位了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早防早治才能确保安全。而抓安全,就必须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安全即人、安全为人、安全靠人”是我们企业的安全管理的理念。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的因素,是酿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而环境的创造者、安全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设备设施的操作者都是人,人是实现自己和企业真正安全的主要因素。以人为本抓安全,就是寻找到一条强化人的安全意识,提升人的安全素质,规范人的安全行为的最为有效的途径。

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责任连着您我他,安全关系千万家。从责任升华到责任心,体现的是对企业认真负责的忠诚度,对工作精益求精的事业心,对安全深严细实的责任感。安全工作需要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要安全。需要牢固树立“要我安全”变为“我一定要安全”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在工作中运用“三镜”理念,在排查隐患时要用“显微镜”,事故背后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小隐患可能导致大事故,在抓好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小事故苗头;在事故处理、追究责任时要用“放大镜”,对所有影响生产的事故都要进行层层追究、放大处理,以严格的处罚制度,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在制定安全规章、规则时要用“望远镜”,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事故的超前防范意识上来,主动开展工作,做到超前部署、超前防范,促进安全形势的持久稳定。

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提高警惕,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努力做到紧绷安全弦,才能确保企业的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