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沈阳铁路局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16-04-05 22:4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杨滨通讯员孙晓晨

(记者杨滨通讯员孙晓晨)3月26日,满载着出口韩国各类陶瓷制品的X1430次铁路快运集装箱班列驶离了大青站,向地处大连的金港站金港保税区驶去。这是沈阳铁路局依托东北地区的港口、口岸资源优势,创新铁路物流产品开行的首趟出口陶瓷制品班列,也是该局打造现代物流企业升级版的生动缩影。

面对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铁路货运市场面临重大结构性调整的严峻形势,沈阳局大力倡导践行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沈阳局现代物流企业升级版。

该局结合 “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 《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近期审议通过的契机,科学理性地分析了当前的经营困难,捕捉新常态下蕴含的新机遇,从而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借力铁路现代物流转型发展趋势,努力拓展零散白货、集装箱等高附加值运输市场,提高货运质量和效益,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一,全面升级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沈阳局一面在东北货运快车 “点到点”和压缩运到时限上做文章,一面发动各单位积极争揽货源。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单位营销人员深入到周边企业、物流园区调研公路运输市场,用合理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严格的运输时限保障吸引货主。从2月26日至3月17日,在短短的20天里,沈阳局便组织开行了沈阳东至新香坊、沈阳东至周水子两趟东北货物快运列车。目前,沈阳局铺画的东北货物快运列车运行线已达58条,成为东北地区快捷、高效的零散白货移动平台。

其二,加快推进100个物流基地建设,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在去年已建成30个基地的基础上,该局不断加快物流基地建设。2月25日,来自东北三省的百余家物流企业负责人齐聚沈阳沙岭物流基地,与沈阳局共同签订了2016年运量互保协议。前来签约的辽宁安华快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铁路大型物流园区的建设,将给周边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将带动辽宁省乃至东北物流行业的改变,也真正让铁路的货场变成市场,实现了公铁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其三,实现 “可铁未铁”的货源回流超3000万吨。为实现这一目标,沈阳局管内各单位结合年初开展的货运“百日会战”,充分利用货源大调查资源,不断加大营销力度。沈铁行包快运中心以去年年底建成的沈东物流快运基地为阵地,相继开发了沈阳东至乌鲁木齐东、长沙东等方向的特需列车,并在货主间积攒了人气。

其四,力争实现全年物流总包项目200个。沈阳局各单位充分用好用足“一口价”政策,深度拓展物流总包份额。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年产锌锭10万吨左右。为承揽到锌锭的运输业务,通辽货运中心由总经理带队,多次深入企业洽谈。今年年初,该中心以合理的价格、细致全面的方案、优质周到的服务项目签订了物流总包协议。

其五,不断深化品牌战略,打造货运新产品。沈阳市法库县陶瓷加工基地去年全年总产值达200亿元人民币,今年出口额将达到5000万美元。以往由于距铁路干线较远,当地企业只采用汽车运输。为了将出口陶瓷的运输项目拿到手,沈阳局上下联动,决定经由铁法、京哈、于虎、沈山、浑揽、沈大线,自3月26日开始,每月开行4至5列大青至金港的出口陶瓷制品快运集装箱班列。这一班列的开行,深受韩国、俄罗斯等国商人的欢迎,也为沈阳局增添了物流创收的新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沈阳局还将全面推动 “数字沈局”建设,整合运输系统资源,优化信息系统功能,搭建电商物流平台,完善物流服务链条,不断升级现代物流企业的各项功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