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大调图意在慧及民众

2016-04-01 09: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秋全

近日,有旅客发现在12306官网上无法购买5月12日以后的车票,页面只显示:5月12日以后的班次暂时无法购买。

简短的一行字背后是,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这是近十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据新华网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调图计划在今年5月中旬实施。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另外,此次调图还将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线路,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调”与“增”两大特点。

随着中国铁路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这是看得见的耀眼成就。运营里程不断增长,铁路运行越来越繁忙和复杂,这需要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变化与需求进行铁路运行图调整优化,提高运能。把一些潜在优势挖掘出来,比如增开高铁夜间行车,在以往夜间高铁是不进行运营的,而此次调图对一些繁忙干线增开了100余对夜间动车组列车,这释放出了一个很好的信号,一方面铁路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一方面旅客会有更多的出行选择,而不局限于以往的“朝发夜不发”,如此接地气的优势不得不利用好。此次调图还突破了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而对于一些旅客稀少的小站进行适当调整减少客车开停,这种调整,确是大手笔,可以缓解一些客运量大的车站“一票难求”和旅客稀少的小站却是票坐满满的尴尬局面,使铁路资源更优化,更能释放事半功倍之效,也更惠及广大乘客。此外调图也是借国家十三五‘供给侧改革’、新动力之东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市场化力度,积极探索优质服务,完善服务细节的一次尝试。铁路部门不再像往年进行小幅、小范围的微调,而是进行“大刀阔斧式”的大调,不仅实现高铁动车常态化,更是致力于进一步开拓运能市场,发展更多的旅游线路,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让路途遥远的旅客不在“囧途”、不再“囧途”。

全国铁路就像一盘棋子,调图牵一发而动全身,委实不易,但铁总仍然进行“大刀阔斧式”的大调。通过此次调图,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能积极适应新时势发展的需求,从尊重民意、遵循民意出发,进一步优化铁路运能、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