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风筝断线绕电网 紧急出动排险情

2016-03-28 08:4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林 邹自成

“长荆线钟祥至冷水镇间015号至016号接触网上有风筝线异物,危急行车供电安全,请立即按应急预案处理。”3月26日16时25分,襄阳供电段钟祥供电车间主任杨雄巡线途中发现隐患,立即用对讲机向钟祥接触网工班通报险情。 

钟祥火车站紧邻钟祥市体育馆。当日,钟祥地区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在体育馆放风筝的市民较多,不巧一只断线风筝被吹到了钟祥至冷水区间的列车牵引供电设备上。

16时26分,值班工长陶国强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按照铁路轻飘异物应急处置预案,进行简单的分工之后,迅速携带绝缘异物杆和对讲通讯设备,迅速赶往事发现常“作业组联系,已做好行车防护,可以上道对异物进行清理。”16时30分,驻站联络员李真真在对讲机里喊道。 16时35分,作业组成员到达事发现场,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只断了线的风筝,缠绕在裸露的牵引供电线上随风飘荡情况十分危急。“如果现在有列车通过,很有可能接触网短路而引发的跳闸停电故障,直接延误列车运行。”工长陶国强一边准备工具一边说道。由三节绝缘杆组成的异物杆长达5米,顶端带有金属弯钩,是用于处理高空异物的专用绝缘工具。

组装好异物杆后,操作人李春阳带上绝缘手套,缓缓举起异物杆,同时还要避免与裸露的供电线接触,尽管有充分的绝缘措施,但面对27.5千伏的高电压和大风天气,也必须谨慎操作绷紧安全弦。“好,稳住,往左偏点,举高……就是这个位置,把风筝勾下来,向下拽……别误拽到接触网了,好下来了1工长陶国强在一旁指挥着,风筝被迅速取下。异物处理完毕,大家才松了口气。“这下放心了,不影响行车就好,可不能因为这风筝出故障。”大家齐声说道。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随着天气转暖,放风筝的人多了起来。可是如果在铁路线路附件放风筝,极易引发因风筝断线搭挂在铁路供电设备上,而造成铁路供电故障。对铁路供电设备和列车来说,一只小小的风筝,足以对高压供电设备和相关设备造成极大威胁,甚至可能发生重大事故,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列车安全运行的背后,正是这群默默无闻的铁路供电人,用坚守和奉献换来的铁路运输安全与畅通。

当前,正值人民群众春游踏青、赏花观景、放飞风筝的高峰时期。铁路部门呼吁人民群众放飞风筝尽量远离铁路线路,避免因风筝断线搭挂在铁路供电设备上,而造成铁路供电故障发生,影响旅客列车安全运行。(杨林 邹自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