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泰铁路项目为中国装备进军海外树立典范

2016-03-25 13:3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蓝继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产能合作分论坛上表示,中泰铁路已经明确今年5月开工。(中国证券网 3月24日)

目前,随着我国的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加重,中国经济正着巨大的面临下行压力,如何突破当下大环境条件限制,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成为当下国内众多大小企业所面对的发展难题。国家总理李克强曾指出,“我们要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从全局范围考虑问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常”中国装备走出去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必由之路。

从最初2013年10月份提出的“高铁换大米”项目到2015年泰国政府一度考虑将采用日本新干线高铁技术,再到中泰铁路项目重新启动,其过程真可谓一波三折。直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产能合作分论坛上表示,中泰铁路已经明确今年5月开工,一路磕磕碰碰走来的中泰铁路项目才算尘埃落定。

中国铁路最终能够在国际间经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击败实力不容小觑的日本新干线高铁技术,获得泰国政府认可这并非偶然。首先,中国在铁路建设上拥有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中国铁路在机车技术研发、运输系统管理、铁道系统基建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的铁路运营里程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更是世界第一。另外,中国高铁性价比远在其他国家高铁之上,无疑这也是泰国最终选择中国高铁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让人注意的是,中泰铁路建设方案全部采用中国装备和中国标准,中国负责设计,以及技术含量高的基建、装备,提供所有轨道、信号和车辆。这一举改变以往中国单靠低附加值商品的出口形象,给中国出口打上高科技创新标签,为中国高尖端装备制造业进军海外市场树立一个良好形象。(蓝继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