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黄流之上百年钢铁巨龙

2016-03-25 08: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洋

历史后来者如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能看到前人遗留下来的美丽。在济南就有那么一处遗址,在那里我们不仅能感受历史,还能体悟到历史积淀下来的智慧。

当你到泺口欣赏壮丽的黄河风景时,你会发现,在泺口浮桥的西侧不远处有一座黝黑的铁路桥。没错,就是这座铁路桥,横跨在黄河之上,已经一个多世纪了。

这座铁路桥,即便是现在看,也一点也不比其他黄河大桥逊色。它的长度,它的宽度都不如现在的跨河大桥,但只要它横跨在那里,你就不能不对它肃然起敬。因为从它身上散发出的不仅有历史的沧桑,更有设计的壮美。

它之所以有这样的魅力,还在于它的“身世”和“经历”。

这座黄河铁桥修建于1912年,由德国人设计,到现在已经104年了。这也是津浦铁路留给济南的“礼物”。我们都知道,津浦铁路留给济南的另一个“礼物”就是老济南站,可惜它在上世纪90年代被拆,成为济南人心中的一大遗憾。

其实,这座黄河跌路桥也命途多舛,经历过无数风雨。

1928年北伐军打到山东时,军阀张宗昌为了切断蒋介石的追击,就把铁路桥给炸了。1930年,蒋介石与李宗仁等混战时,也对这座铁路桥造成损伤。另一次是军阀韩复榘炸的,是为了阻挡日本人的进攻,但最终也没能挡住日本人。

虽然历经沧桑,但这座铁路桥幸运地绵延至今。它从修建之后就一直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目前它是黄河上唯一一座百年铁路大桥,去年它还被评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桥在铁路发展史上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就,他更见证百年铁路的兴衰发展,这是铁路建设的丰碑,更是当今铁路人的楷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