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名线路工长的人生守望

2016-03-21 08:4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上关线路工区工长兼党支部书记陈永祥起床后,在镜子里端详着自己的样子,嘴里嘀咕着。

80多岁的老母亲看到后吓了一跳:“永祥,你在独自念叨什么呢?”陈永祥回答道: “妈,我在告诉自己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呢1

镜子里,他看到自己瘦削、黝黑的面庞和炯炯有神的双眸,这些都告诉自己,他还年轻,还充满力量。这是陈永祥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时刻督促自己要谨记肩上的责任,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工友。

采访时,陈永祥和记者讲起这个细节骄傲地说: “这就是我的人生守望,它是支持我不断前进的动力1

一件黄马甲,洗去他的浮躁,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他身上开始传承

陈永祥的身边,随时带着一件洗得干干净净的黄马甲,当这件黄马甲映入他眼帘的时候,一张慈祥、苍老的面庞就浮现在他的脑海。

老人的名字叫金光鼎,是一名巡道工。1993年,陈永祥19岁,初到铁路工作两年,一直和金光鼎住一个宿舍。那时候,老人已经在铁路上兢兢业业巡道40年,马上就要退休。

陈永祥并没有过多在意,只是觉得金光鼎沉默寡言、不苟言笑。那时候陈永祥年轻气盛,铁路的工作对他来说太苦太累、忍受不了,工作没有热情,还常常找借口请假。

这一切,金光鼎都看在眼里,却没做出任何评价。金光鼎退休的头天,把自己的黄马甲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交到陈永祥的手中: “这是我穿的最后一件黄马甲,我把它他送给你,留作纪念。”

那一刻,陈永祥顿时觉得这件黄马甲无比沉重。他突然明白,铁路上的工作,不是为了个人的安逸和舒适,更是一种责任与奉献,年轻的陈永祥,开始懵懵懂懂地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守望。

老人前年已经去世,说起他来,陈永祥这位外表坚强的汉子眼里闪着泪光: “我一想到老人家40年一直默默无闻地巡道,就非常感动,一股莫名的责任感从内心油然而生。”

接过那件黄马甲后,陈永祥就像变了一个人,让身边的同事大吃一惊。再也没有无故请假,以前工作三心二意的他变得一丝不苟,年轻气盛的少年,一夜之间长大了,对于守护铁路安全工作,也和金光鼎老人一样兢兢业业。

这件黄马甲承载的责任,在他内心生根、发芽。由于工作出色,1997年,陈永祥当上了工长,当他以工长身份走上线路的时候,感觉身上黄马甲的分量更重了。一到轨道边,他又仿佛看到金光鼎背着包巡查线路的身影,心里更多了几分对安全的敬畏。

遇上有关键施工,他会穿上那件平时舍不得穿与众不同的黄马甲,来激励自己。

2009年,大丽铁路开通运营。陈永祥到上关线路工区担任工长,新线质量不稳定,生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工区担负着大丽线95.04公里正线、9.769公里站线和31组道岔、5个站场设备的养护维修任务。

那时候,他身穿 “压箱底”的黄马甲,每天早出晚归,从线路设备的几何尺寸开始,分析设备病害存在的原因,思考对策和整治方法。工作生活中,他把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体现在岗位上,把骨干的示范作用发挥在安全管理上,午饭常常是一个馒头、两口凉水。他带领着职工扛起了整个工区的安全生产重担,出色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通过几年的维修整治,上关工区管辖线路的轨检车不良扣分从一开始的20多分,下降到了3至5分。

从“为了省力气,少被扣一点钱”出发,逐渐成长为创新型人才

和陈永祥交往过的人都能感觉得到他老实、真诚。被问到为什么一开始会想着创新工具和工作方法时,陈永祥笑着说:“这个嘛,一开始也没有太多想法,就是为了工作能省点力气、少被扣一点钱。”陈永祥走上创新道路的人生守望,就是从这么一个 “小算盘”开始的。

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尝到创新的甜头是在改良起拨道器上。以前使用的起拨道器拨道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气力,陈永祥通过杠杆原理改良了起拨道器,使起拨道器使用不再那么费时费力。

线路设备养护的考核标准就是轨检车不良扣分,如果不良扣分过高,那就意味着收入低,更严重的是要面临考核,于是他就和工友们努力想办法降低轨检车不良扣分。

从 “为了省力气,少被扣点钱”的角度出发,陈永祥致力于工具的改进和工作方法的革新。他的人生境界在不停地追求创新中一次次升华,逐渐把创新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不断迎接挑战、实现自我突破。所以,无论在工区还是在家,工友和家人都会看到他每天早上对着镜子鼓舞自己的一幕。

2010年,陈永祥带着职工对大理北站1号、3号道岔的可动心轨钢枕进行改造,增加了钢枕的弹性,在钢枕底部增加橡胶减震垫,提高了该薄弱部位在列车动态下的变化矢度,解决了惯性晃车和设备难于养护的问题。此举延长了设备的维修周期,提高了设备使用年限,每年节约维修成本7万多元。

2014年,他配合电务部门对大理北站1号、3号道岔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对道岔的滑床板及轨下垫板进行改造,既解决大理北站道岔侧向过车晃车的问题,又解决了困扰电务专业多时的道岔曲线监测数据过高的问题,保证了该道岔的安全使用,为电务设备每年节约养护成本2万多元。

陈永祥还总结出 “三勤工作法”:班前勤调查,对线路设备、作业人员、对工具材料进行全面调查,找出关键;班中勤盯控,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设备全面卡控;班后勤分析,对作业安全、对作业质量全面分析,查找不足并日后完善。该工作法被段命名为 “永祥三勤工作法”,并在全段基层班组广泛推行。2014年,陈永祥发表的论文 《浅谈道岔设备病害整治》获昆明铁路局科学技术奖。2013年,他参与的 《普通木枕道岔支距整治》QC成果在评比中获一等奖。

自我到大家,他的境界逐步升华,把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年轻人

2月24日,陈永祥带领大伙儿在上关站进行线路整治作业。

“关欣!今天你来负责拨道。”陈永祥说。关欣是2015年分配到上关线路工区的新职工,对拨道作业还没有多少经验。这是新来的职工都会遇到的 “固定仪式”,很多老职工感到不解,为什么拨道、起道这些作业会交给一个没有多少经验的年轻人来做。

陈永祥说: “是的,让这些年轻人来做,他们不一定能够完成,就算完成了质量也会不达标,需要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去重做,就要放手给他们去做,不让他们尝试的话他们就永远学不会。”

大胆放手让年轻人上手,这是陈永祥培育新人的方法。

在培养新职工上,陈永祥力排众议,敢于放手。在工作中,陈永祥让他们担任临时施工负责人,去熟悉线路工的养护技能,他负责监督指导,每日收工后均要对作业情况以及作业人员表现进行点评,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统统传授给他们,使新职工快速成长起来。

2013年,工区接收了刚入路的大学毕业生乔鹏。陈永祥扮演着严师和慈父的角色,对乔鹏严格要求,时常督促其加强学习,手把手地教授自己的线路养护经验和业务知识。2013年,乔鹏参加昆明局技术技能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单位提拔为广通北站线路工区班长。

记者问他: “为什么对年轻人如此上心?”

陈永祥回答: “因为我喜欢年轻人,虽然我是 ‘70后’,但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聊天玩耍,和他们在一起我也感觉年轻。我也是在金光鼎老师傅的提点下成长起来的,我对到这里来的年轻人也有相同的责任,光靠我一个人什么也干不了。”

说到这里,陈永祥又陷入沉思,那件黄马甲此刻一定又出现在他的脑海中。

接着,他又意味深长地说出了这番话:“未来是年轻人的,他们在学校学习和掌握了比我们更丰富的知识。铁路不断发展,目前他们虽然欠缺经验,但既然他们来到我这里,我就有责任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他的人生守望,就是把正能量最大限度往周围传播。

务实、谦虚、接地气,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工作尽职尽责,每天晚上有时间他就逐一找年轻人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思想状态。他说: “我不和他们直接讲高大上的东西,他们也不爱听。我会从他们的家庭和兴趣爱好开始,和他们做朋友,工作上有什么失误,就含蓄地说给年轻人听,让他们能愉快接受。如果他们做得好,我就拼命表扬,给足他们动力。”

近5年来,陈永祥培养出工班长8人、线路高级工7人、技师5人。

2009年至今,陈永祥被评为昆明铁路局先进个人、昆明铁路局十大金牌职工,获得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冠军、云南省技术状元、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岭首席技师等荣誉,并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采访手记

心年轻,日日新

在采访中,记者拿起那件23年前的黄马甲仔细端详,它干净、崭新,看不出来历经了岁月的痕迹。这件黄马甲展现了陈永祥这位重情重义的汉子感情细腻的一面。在听到他说出“我还年轻,我的心跳很有力,我不会老”的时候,记者被深深震撼了。

有这样的人生守望支撑,这位来自一线的工长,岁月的流淌和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消磨他奋斗和创新的意志,反而更加激励他在守护线路安全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年轻”,支持着他不断进步。

《大学》里有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说如果每天能除旧更新,就要天天除旧更新,新了还要更新。陈永祥就是这样,不断地鼓励自己不断创新、不断迎接新的挑战,随时保持年轻的心态,勇于超越自我。同时,他还要把自身的正能量不断释放出来,感染周围的人一起奋进努力,伴随着铁路快速发展的脚步,不断地学习完善自我,逐渐成为学习型、创新型、传播正能量的新时期铁路工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