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心脏手术”确保驼峰动力设备安全运行

2016-03-18 16:1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亚 陈佳楠

近日,西安电务段新丰驼峰车间动力工区的职工们显得异常忙碌,大伙正有条不紊地为驼峰动力设备进行“心脏”手术——对即将到达使用寿命的9台储风缸进行更换。

储风缸是驼峰动力的一项重要设备。整个驼峰的铁路设备如ZK4电空转辙机、TJK车辆减速器等都是风动式的,简单的说就是利用风能对设备进行制动。为了保证风能的储备与准确适量的输出,就需要把一部分风能储存起来,而储风缸就是这样一个储存风能的设备。它可以把压缩空气储存起来,保证室外道岔及减速器的正常动作,保证驼峰溜车安全,就好像心脏为整个身体提供血液。储风缸可是个“大家伙”。它是个圆柱体形,高3.78米,直径1.8米,重量达2.67吨,更换起来非常复杂。储风缸的使用寿命一般是20年,为了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从3月14日起,新丰驼峰车间打响了对即将到期的9台储风缸进行更换的施工战役。

为了保证更换储风缸的顺利进行,工区职工们前期对跟储风缸有关的所有设备都做了详细的检查,首先对输送风能的各条管路全面进行了检查,确保没有管路漏风;然后每一个阀门开关都仔细验看,对阀门注油,认真做好开关风试验,努力做到不留任何死角。为了有效防止在更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情况,工区还按照车间要求对要更换的9台储风缸及管路进行摸查,绘制详细的应急示意图,保证在更换过程中,能够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应急处置。

3月14日下午,更换4号储风缸的战役正式打响。动力工区工长孟德明安排好施工防护及应急处理人员后,按要求关闭了4号儲风缸的阀门,排空了储风缸里剩余的空气,然后将旧储风缸连接的所有风管路及阀门都拆离储风缸,更换人员按照施工安排,将起重机从储风缸房顶慢慢地将旧缸调出储风缸棚放到早已准备好的车上,再将新缸从房顶慢慢放到规定位置,2.67吨的庞然大物,要把它运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稍有疏忽可能就会发生很严重的事故。现场每一个人都认真的履行着自己该做的事,一切都如预期计划安排好的安全有序地进行,施工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没有发生任何纰漏。

更换过程用了快五个小时,大家连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没有一个人喊累。五个小时的施工安全完成了,工长安排人员对新换上的4号储风缸进行了测试,确保了供风工作的正常运行,保证不影响既有设备的正常使用。更换工作的第一枪打得扎实漂亮,接下来还有8台需要更换,任务繁重,不过动力工区及整个驼峰车间所有施工人员都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来迎接接下来的每一次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