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建设迎新一轮高峰给全民出行和社会经济带来质的飞跃

2016-03-18 15:2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鑫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在里程、速度和技术自主创新等方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促进了物质资源流动、方便了人民生活、推动了经济发展。高铁的建设和发展表明我国已经进入高铁建设先进国家行列,说明高新技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有很强的渗透和带动作用,有利于推进我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

铁路作为大众化运输交通工具,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与社会生产、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福利水平息息相关,在我国交通运输系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铁路建设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热点,铁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尤为突出。铁路的建设及开通运行,它在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铁路的建设不仅仅表现在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还将对原材料行业、装备制造业等产生积极影响,对新常态下的经济下行压力有巨大的缓解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待改造升级,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其中预计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 2015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38亿元,同比仅增长1.9%,投产新线9531公里。从这些数据上来看,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意味着铁路迎来投资新热潮,给铁路建设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也给全民出行和社会经济带来质的飞跃。

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一部分,其发展速度关系到我国经济建设能否在我国基础设施平台上充分稳定的向前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铁路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高速铁路作为新时代下的科技产物,它的建设带动了沿线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资金效益,改善了沿线区域经济的投资环境。全国高速铁路网建成后,可以大大缩短各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区域间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产业等要素间的快速流动,带动先进生产力由经济发达区域向落后区域转移,使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均衡。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具有引领作用。中国“经济高铁”正迎来新动能日益强劲的新时代。铁路总公司积极适应运输市场变化,不断优化客车开行方案,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经济投资建设这块“大蛋糕”,是为了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方便、快捷,同时带动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赵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