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脑”的动车让国人更“心动”

2016-03-18 08:4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凤凰资讯》3月16日消息,由中国中车株洲研究所自主开发的全球新一代列车控制与信息服务网络系统(TCSN),近日在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上装车试验成功。这意味着我国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高铁动车组装载了高智能的“中国脑”。

动车装上了中国脑,而且是完全凭借中国自身的力量自主研发的,这种新一代的网络控制系统将使中国动车的“身份”和“地位”迅速飙升,并且使动车的技术质量实现质的飞跃,更有“中国味”,是地地道道的“地产货”,也是独此无二的“自家品”,既为中国铁路技术领域再次增添一项“硬要件”,也将使中国在铁路技术方面拥有更强有力的竞争力,甚至在参与全球竞争上将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动车“中国脑”的研发成功,标志着中国动车技术从此迈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是一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值得庆贺,值得为之点赞。曾几何时,我国在许多方面还需要依赖于技术进口,特别是那些关键性、核心技术,非进口不可行,非引入不可为,这种“依附”式的发展,以及那些没有中国自主技术、完全品牌的产品,使我们失去了许多主动权和话语权,甚至也在某种程度上丧失了尊严,影响了中国形象。

中国需要自己的东西,国人也呼唤贴有“中国”标志的产品,这种渴望与迫切,在如今国际大形势下比以往都更加急迫。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营造鼓励创新、技术革新的氛围,在国人的不懈努力下,一大批拥有中国自主产权的技术脱颖而出,其中不乏是一些核心顶尖技术,这让中国的形象在国际上逐渐树立起来,为推动“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次动车“中国脑”技术的研发成功,彰显了中国人永不服输、执著开拓的精神,让中国参与世界竞争再次加上了一道含金量很高的“砝码”,也让国人再次增强了中国自信,为那些为创新而拼搏、为荣誉而奋战的中国技术人员而喝彩。

中国动车拥有“中国脑”,让中国的动车“跑”起来更有力量,这其中凝聚着科技人员的心血与付出,也寄托着无数国人的热切期盼与美好憧憬。坐上这种动车,相信每个人在心底里油然而生的是一种自豪感、荣誉感,更是一种在追逐“中国梦”道路上飞驰的愉悦的幸福感。(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