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新形势下如何助推企业文化创新

2016-03-17 11: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航天

文化是知识,有了文化就有了知识,有了知识就会运用知识去工作,于是就有了创造。企业的明天不是靠拼力气获得发展的,它需要靠我们的智慧,需要靠我们每个人不断地创造,所以,没有文化,就没有创造。企业就难以强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兴企。企业在市场上求生存图发展,要靠技术、靠品牌、靠人才,但最不可战胜的是企业文化。中国铁建提出,在继承发扬铁道兵精神、持续弘扬兵改工后凝聚的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三个坚持”:即坚持公平正义、坚持企业为重和坚持责任为重。

在此新形势下,探讨构建企业文化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具有迫切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谨防误区,夯实文化体系构建基础!当前,众多企业对于文化的重视程度日趋深化,然而何谓企业文化?其“无形渗透”的特性,让不少人觉得构建文化体系虚无缥缈,不知道应从何入手,重点在哪。有的单位不够重视,搞纸上谈兵的形式主义;有的单位不够规范,随意变动更改企业文化建设标准;有的单位不够全面,曲解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重视效益,忽视“人本”。毫无疑问,这些看法是由于缺乏足够的理解,造成了对企业文化的误读,我们应该避免走入此类认识误区,否则就会步入工作误区,也就谈不上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

当前,企业正肩负着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积极践行“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神圣使命;正肩负着带领广大员工按照“四会”规划的宏伟蓝图,向着企业更高发展目标迈进的历史重任。要实现中国铁建的伟大梦想,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要务,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必须攻难克险、砥砺奋进、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这一切,都离不开思想上的引领,舆论上的引导,离不开精神上的激励,行动上的鼓劲。

人心齐,泰山移。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凝聚人心,团结奋进,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基本保证。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反之,人心涣散、一盘散沙,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就难以对事业发展形成合力。这一切,都离不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新常态需要新状态,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舆论阵地,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在实处。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高度,把握中国铁建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夯实企业发展共同的思想基础!要聚人心、汇民智,激浊扬清,弘扬正气,成风化人,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要着力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汇聚资源、整合力量,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在讲好中国铁建故事上下功夫,在宣传先进典型上下功夫,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文化富有生命力,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彰显价值意义。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企业文化建设明确了行动方向。我们要在作风建设的持久战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企业精神,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践行企业理念,为企业和谐发展营造更加优秀的企业文化环境。(李航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