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车组夜行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2016-03-14 11:2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5月中旬起,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优化,同时将挖掘运输潜力,方便群众出行。铁路部门将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主要运行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动车组给线路。(新华网3月13日)

众所周知,动车组在夜间是不营运的。为了运行绝对安全,铁路部门每天都要利用夜间的天窗维修时间,对动车组给信号、线路等设备进行检查,动车组也要入库检修、保养。安全压力不亚于白天。

既然夜间不开行动车组有其绝对的理由和科学性,为什么铁路部门又要在夜间增开夜间动车组呢?

这是因为近年行方式已然成了人们出行的首眩特别是近十年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增长,总体上呈现良好的上升趋势,形势一片大好。为保证客运量持续稳定增长和满足旺盛的客运需求,铁路部门“顺势而为”在夜间开行动车组是大势所趋。

一方面,夜间开行动车组极大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近年来,铁路客运市场一路高歌实现连续增长,呈现欣欣向荣的趋势。据可靠数据显示,仅2015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就达到了25亿人次,同期增长6.07%,在众多运输行业中可谓是“稳占鳌头”。面对如此庞大并逐年上涨的的客运发送量,提高车辆的运用效率已成必然,夜间开行动车组,正是铁路释放运能提高效率的体现,也是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的一项有力措施。

另一方面,动车组运营安全已有丰富经验。众所周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动车组运营时间已近十年,铁路部门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改进,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安全运营经验,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已趋近成熟,完全有能力保证夜间开行动车组常态化运营安全。

此次铁路铁路部门加大动车组在夜间的开行力度,是铁路部门服务民生的具体体现。相信铁路将会一如既往的将旅客的需要作为服务的宗旨放在第一位,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