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丽香铁路建设工地上的铁兵情怀

2016-03-14 08: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建设工地上,30多名曾经身着戎装的铁道兵战士,在面临即将退出企业建设的舞台前,依旧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不图名,不图利,踏实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用他们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为企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为项目创优、企业增效尽职尽责。他们,在项目的施工建设中,真正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模范带头作用。撷取他们每个人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心系隧道的李保安

李保安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架子二队队长,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老铁道兵。今年春节,为保证横洞安全施工,他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一直坚守在洞内值班,农民工都说:队长都不回家过年,我们也不能不顾工地建设这个大局。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和隧道打交道,参加过许多长大隧道及重点工程建设,对隧道施工中的安全质量管控、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队伍管理、现场管理,都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2014年担任架子二队队长之后,更是勤勤恳恳,悉心研究文笔山二号隧道横洞这个I级高风险隧道工程的掘进、初期支护、仰拱施工和二次衬砌中的安全风险控制。尤其是遭遇膨胀土地段导致的挤压变形后,李保安说:为了施工安全,有时候连续几天都睡不上一个安稳觉,经常是好不容易躺下一会儿,电话就来了。毕竟是高风险隧道施工,一点儿都不敢大意,只要隧道里有事,不管大小,我都得跑过去看看。尽管不断变更施工方案,可是山体围岩太差,加上渗水严重,围岩稳定性很差。我们要求作业工班必须保证围岩的自稳性,尽量不扰动围岩,每挖掘60公分就要进行初期支护,从喷锚到围岩量测点设置,从初期支护到变形速率监测,几乎都是在抢速度。有时候为了安全起见,甚至不得不停工加强再支护,虽然进度慢了点,好在大家都比较自觉,能够理解领导对安全管理的一片苦心。

在文笔山二号隧道横洞开工建设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李保安确实操碎了心。职工们说:“我们队长感冒那么严重,都没时间去医院输液,实在坚持不住了,就找个小诊所打一针,拿点药就匆忙跑回来。为的还不是咱们的工地?是对隧道施工安全不放心呐”。

兢兢业业的陈定明

“今年就该退休了,在岗一天就要干好一天”。作为共产党员,又是一名老铁道兵,单位的老先进,陈定明一直对企业忠心耿耿,在自己的外线电工岗位上兢兢业业近40年。如今,他和大多数铁道兵一样,面临退出企业建设的历史舞台,他每天更加勤奋工作,自我鞭策。

1977年加入铁道兵行列的陈定明,今年已到退休年龄,但他工作上从不肯有一丝一毫的松懈。项目部承担着丽香铁路站前I标段21.52公里的施工任务,全线的高压线、低压线、设备电源接入、员工宿舍的照明电接入等等,都是陈定明的心血结晶。可以说:凡是工地上的用电,都是老陈起早贪黑架线、接线来逐一完成的。职工们常常半开玩笑的说他是“光明使者”,说他是老铁道兵中最具代表性的“老黄牛”,老陈总是笑着说:“老黄牛到站了,马上就退了,工作上能多干一点儿就多干一点吧”。由于线路长,工地分散,最远的工点拉市海车站、美全隧道和蒙古哨隧道,距离项目部都在20公里以外,老陈经常因为工地上的事赶不上饭点,有时候就在工地上蹭一顿,有时候就只能回到项目部吃冷饭。但老陈从无怨言,一年多来,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的忙碌在施工现常

项目领导在职工大会上说:有句话用在老陈身上最合适:“老牛明知夕阳晚,无需扬鞭自奋蹄”。咱们的老陈,尽管面临退休,但确确实实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着一个老铁道兵的光荣传统。

一丝不苟的周成兴

周成兴是1981年入伍的老铁道兵,也是现在公司为数不多的高级测量工程师之一。30多年来,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努力,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公司和项目的先进个人。

2014年11月,周成兴上场丽香铁路项目,依旧坚守着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有时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性,不管多累,周成兴都要再三复测、复检、核实,从不让自己经手的任何一个数据有丝毫差错。2015年7月,他所在的架子一队担负施工的文笔山一号隧道,本就围岩稳定性极差的泥夹石地段,又遭遇岩溶水,雪上加霜,围岩变得异常松散,施工困难重重。作为队里的测量工,不仅要负责隧道所有的测量工作,还肩负着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量测工作。平时就非常忙碌的他,此时的任务更加繁重。那时,除了计算和上传数据才回到办公室一会儿,几乎整日整夜的抱着测量仪器守在隧道掌子面。他说:“那一个多月,除了掘进、仰拱、二衬、小边墙施工要放样布点,隧道每掘进5米,还要设置7个监控量测观测点,每4个小时要记录一次监控数据,还要根据监控数据分析围岩收敛情况,为下一步施工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加上观测点经常被挖掘机碰掉,随时需要补点,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也是我这个人太认真,一个数据都要核对好几次,更是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有时候实在困很了,就在掌子面附近找一个稍微干净的地方躺一会儿。即使到了吃饭的时候,领导和职工看到我那么累,都不忍心喊我吃饭,他们把饭盛好,用塑料布包起来,等我睡一两个小时再喊我。说实在的,我虽然很累、很困,但还是非常感谢他们的理解”。

周成兴的务实作风和工作能力,项目部、架子队领导和职工们都赞口不绝,他也多次受到项目部领导、监理和业主表扬。但周成兴只是把领导的表扬、职工的赞誉当作继续努力的动力。现在他对工作更加认真、更加敬业。

敬业爱岗的冯泽银

作为架子一队装载机司机,冯泽银是一个优秀的操作手。1981年入伍的他,有着30多年的装载机驾驶经验。凭着对设备高度负责、对工作无限忠诚的敬业精神,老冯深受领导和职工们的尊重。

架子一队担负着文笔山一号隧道和进口段路基桩板墙施工。工地上机械设备有限,装载机也只有一台,洞内洞外的弃渣装运、场地平整、钢构件运输、风枪脚手架端运等等,都是他一个人包办。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白天夜里,只要有需要装载机干的活,我就得跑快点。不然耽误了事儿,谁要是说几句,我这个老兵可脸上挂不妆。

2015年8月份的一天夜里突降大暴雨,一眨眼功夫山洪就顺着山谷扑向了路基桩板墙工地。此时桩板墙基础开挖正值高峰期,同时开口的有十几个桩孔,还都没有终孔,深的10多米,浅的6、7米。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桩孔,桩孔锁口很快就会被洪水漫过,正在开挖的桩孔就可能会发生坍塌。冯泽银看到情况危急,没等领导安排,急忙开着装载机跑到桩板墙工地,在咆哮的洪水里快速筑起一道防洪墙,并沿着洪水主流一侧迅速推出一条深沟,以便泄洪。在他的努力下,十几个桩孔安然无恙的躲过了一劫。事后,职工们问他:“那么大的洪水,你也不怕把装载机和你一起冲跑了”?老冯心有余悸的说:“哪个说不怕?可是怕也得下去打一条堤子啊,总不能眼看着挖好的桩孔给报废了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