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工务硬汉的柔情春运

2016-03-09 07:5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李锡秉 刘毅华

2月27日12时30分,济宁开往哈尔滨的K4576次旅客列车缓缓驶离济南站。

列车一路向北,越往哈尔滨方向温差越大,气温从0摄氏度骤然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乘务员们不断提醒旅客注意保暖,记者也赶快穿上了羽绒服。列车长陈涛招呼大家: “温度太低,大家别冻着。” “我们都是工务人,扛冻着呢。”对讲机里传来了笑声。

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大多是务工人员和学生,为他们值乘服务的,正是经过集中培训上岗的济南铁路局兖州工务段的45名线路工。

按照济南局今年春运部署,值乘K4576/4577、K4578/4575次列车的,是45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习惯与钢轨打交道的硬汉们。

2月29日凌晨1时30分,K4578次列车满载1000多名旅客从哈尔滨站驶出。当列车从天津站开车时,旅客已经增至1500人,车厢内变得拥挤起来。

各个车厢的硬汉们操着夹杂方言的“普通话”,来回穿梭疏散旅客,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严格培训的硬汉们知道,重点旅客服务是岗位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每次巡视车厢他们都格外留意。

17时10分,列车到达德州站,记者注意到,准备回老家德州的旅客王女士独自一人抱着熟睡的宝宝,因没有座位只能挤在过道里。乘务员孔凯见状,立刻在餐车给她找了个位置,还帮着给孩子冲奶粉、放行李。下车时,王女士感动地对孔凯说: “小伙子,这一路幸亏有你帮忙,谢谢你1

多一声问候、多一个微笑、多一次帮助,这45名工务硬汉在列车上,用点点关爱温暖了旅客的心。

21时59分,看到从禹城站上车的一名60多岁的老大爷东张西望,3号车厢列车员小李急忙迎上前去,得知老人要去济南照顾生病的亲戚没来得及买票,便忙前忙后地张罗,给老人买了票。

22时50分,列车平安到达济南站,硬汉们圆满完成了第5次春运值乘任务。

“服务旅客我感到很快乐,很有意义,明年春运我还想参加。”线路工王旭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